close

跟著孩子們看,我才知道現在的卡通節目很多很好看,比如烏龍派出所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櫻桃小丸子海綿寶寶飛天小女警、超人特攻隊、玩具總動員等,以前的有像灌籃高手家有賤狗、數碼寶貝、神奇寶貝、忍者龜、犬夜叉、海賊王、中華一番、七龍珠、美少女戰士一休和尚、辛普森家庭……等,也非常好看

相較於我們那個時代的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英的故事、海王子、小甜甜、怪醫黑傑克、多啦A夢、頑皮豹、大力水手等憑良心說,現在的孩子們真的很幸福,總是有看不完的卡通影集,而且不必像以前等電視的播放時間,YouTube一上線,就可以盡情觀賞,實在是太棒了!

事實上,現在已經是大四的女兒,偶而回家時還抱著iPad追犬夜叉不休息,我笑說:看這部你會不會太超齡了?而且這是個老劇了吧?!,他回答:我最近才聽同學說很好看,以前不太注意,仔細一看,還真是不錯,爸你要不要也看看?,我笑著說好啊,心裡卻再次確定卡通片對人們的巨大吸引力,犬夜叉我是沒看過,不過偶而看蠟筆小新烏龍派出所,我常常大笑不止,實在是太有趣了

不過我想介紹的是我們這一家,這部卡通片每個主題大概只有七到八分鐘,主要內容就是一個家庭內日常發生的事情,主角是長得有點像鯰魚的女主人花媽,上班族的爸爸,還有大女兒橘子小兒子柚子我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內容,第一個是媽媽,很有效率,話說有天花媽正盯著地圖看,口中念念有詞,橘子就問在幹嘛,花媽解釋說如果把路線規劃好,以後出去購物就會有很效率了

花媽接著說像先去照相館洗照片,再去喜久屋買大福,然後去麵包店、郵局、小吃店、藥妝店……,橘子說:「你有必要忙得分秒必爭嗎?」,就抱怨花媽一邊刷牙一邊洗洗手台,有時還同時用吸塵器清地板,太誇張了吧!花媽回說:你不懂,我洗澡時先洗XX,再洗XX,就可以順便把浴缸刷乾淨上大號的時候也是,趁空檔還可以把抽水箱擦拭一下,多有效率啊!你一個悠閒的高中生是不會懂的,剛好柚子回家,花媽叫他把壓緊報紙的箱子拿出去回收,柚子拿得很辛苦,花媽有說回來時順便去買牛奶喔,橘子大聲罵花媽是個講求效率的魔鬼!

晚餐時間到,大家嫌飯菜太鹹,花媽說剛好明天是回收日,看到鹽罐裡的鹽還剩一點點,就全部倒出來用,明天就能拿罐子去回收了,太有效率了!大家一起抗議,爸爸氣得大叫吃外賣吧!橘子最後說:媽媽妳太講求效率,反而造成更大的浪費

第二個主題是媽媽,搭計程車花媽看到量販店限時搶購的目錄後,大呼裡面賣的東西實在太便宜了,所以直誇這真是主婦樂園。晚上,花媽向大家宣布要去考駕照,大家連忙反對,想想花媽在路上橫衝直撞,被警察追的樣子,實在太可怕、太危險了。花媽說沒那麼誇張啦!便說出考駕照的目的是要去量販店購物,大家說原來如此看了限時搶購的廣告後,大家一致認為的確太便宜了,只是這個量販店實在太遠了

爸爸就說:為什麼要去那麼遠買?不就只便宜個幾十塊?,花媽抓狂了,直說就算只便宜幾十塊,也很重要,並舉爸爸天天要喝的啤酒為例,能省下多少錢啊!爸爸說這樣的話,就搭計程車去買好了,花媽猶豫不決第二天坐上計程車後,花媽看到窗外踩著自行車購物的主婦,覺得自己很幸福,並幻想自己如女王般華麗下車,接受讚美

想不到計程車司機路不熟,要花媽指路,結果一直走錯路,不斷繞大圈子,甚至開進小巷子,走進死胡同,好不容易到了,車錢竟高達3620元,大概是一箱啤酒的價錢,而且總共花了40分鐘,鄰近量販店大塞車,還得自己走過去花媽這時不再認為量販店是主婦樂園,反而更像是十八層地獄

後來,花媽要爸爸幫他把自行車修好,還是自己騎著自行車去量販店比較自在,雖然需要騎半小時,至少省錢自在多了

有了這兩個內容簡介,您應該可以看出我們這一家的編劇模式了,花媽通常會有個想法或行為,一開始立意算是不錯的,但在過程中太過偏執或是放錯重點,最後嘗到苦果,不得已才改變做法事實上,其他如烏龍派出所蠟筆小新和櫻桃小丸子等卡通,也是利用這個模式架構情節,只不過後三者的內容比較誇張,有時甚至是超現實的,比較沒有我們這一家的平實

平實的編劇風格,我認為常常貫串在日本的動漫電影和電視劇中,所以戲劇中的內容情節反映的是日常生活點滴,欣賞之後有不同於其他風格的感受,此外,正由於這種編劇風格是趨近於現實人生,言語動作十分貼近生活,以至於我在上聆聽教學理論與實務的課時,還能以我們這一家為例,對大學生說明人類聽說行為的特徵,由此可見一般

正因如此,我覺得這部我們這一家的卡通,太適合和孩子們聊了,聊的內容卻不是嚴肅的行為準則我覺得我們這一家的內容突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小問題,正因為是小問題,無傷大雅,或許造成家人不便,改過來就好比如講求效率的主題,我就常被老婆和孩子們說是強迫症患者,彷彿做什麼事都需要有意義做什麼行為都得問問能同時完成幾個目標,就是這種個性,或許某些時候能迅速完成不少事,卻往往欲速則不達,或者是對周圍的人們帶來壓力,如果我主動說出來,對自己可以是種警惕,孩子們也會因為自己有個能反省的老爸為榮

孩子們難道沒有嗎?先別說孩子,每個人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小毛病,如果我們把我們這一家當作一面鏡子,拿來自我反省,自嘲之餘也能警惕言行,不是很好嗎?但前提是您得先示範一下自我省察一下,否則孩子不知道您要的是什麼,或者是害羞不敢說,這就聊不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