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大新聞系的蘇蘅教授在《聯合報》發表一篇名為我想讀傳播,因為想當YouTuber的專欄文章(2018.05.14),很能結合時事,發人深省,我認為拿來作為和孩子們的聊天內容,非常適合因為本書的篇幅所限,我只能摘錄原文的幾個片段如下:

最近參加高中生申請進入大學推甄面談,不少高中生把做YouTuber當成未來志向:申請傳播學學院,是為了想做個好的YouTuber現在是自媒體時代,做YouTuber才能做自己2005年YouTube誕生,創造以視覺為主的網路社群效應去年全球已有成千上萬個YouTube頻道,為媒體碎片化時代帶來新的影視商機

近年來,年輕人可以不清楚重大新聞何以發生,對YouTuber動態卻不能不如數家珍,儼然成為新偶像大學生聊到網路搞笑短片團體「TGOP這群人的演出台詞,不免會心一笑;《超瞎翻唱》短片的點閱次數超過1100萬,更成為去年排名第一的網紅電獺少女以輕鬆科技小常識為主,主持人是顏值高的高學歷美少女,科技部長陳良基和柯文哲都上過節目

這些年輕人原來沒沒無聞,藉著網路展現才華,創造龐大網路粉絲團,帶來巨大收入,像「TGOP這群人去年各種收入破1100萬難怪對想紅又想賺錢的青少年產生莫大吸引力這些YouTuber為何受歡迎?主要是千禧世代不太看電視,卻喜歡看這些別出心裁的主題和主持人風格像是對補習班社會價值或主流事件的嘻笑怒罵,顛覆主流電視的播出風格,能夠抒發青少年心聲

南加州大學薛德夫(Jeetendr Sehdev)曾在2015年進行13到18歲青少年調查,比較15個最受歡迎的網路名人和傳統名人的影響力,意外發現排行榜前五名的網路名人如SmoshFine Bros、PewDiePie,都比珍妮佛勞倫絲四月來台的歌手凱蒂佩瑞、泰勒絲等有影響力。

但是YouTuber爭議也不少去年美國人Logan Paul去日本旅遊,拍了自殺森林影片,還在途中發現的遺體旁有說有笑,引發眾怒日本政府說他們刻意不提供這座森林的自殺數字,就是想避免不當的模仿作用YouTube決定嚴懲這個白目之舉,停播廣告,結束商業合作另一個網紅PewDiePie也因走偏鋒,口出種族歧視言論和反猶太的玩笑話,使專屬節目被取消。上月一名女性YouTuber到YouTube總部開槍掃射後自殺,傳出是因為不滿自己頻道有30多萬閱覽量,但廣告收益僅有台幣3元

時代在變,想做YouTuber並不困難,但是長期經營並不容易如何推陳出新,經營多樣內容,改變視覺效果,都是挑戰網路視頻競爭越來越激烈,分潤條件也更嚴苛華盛頓郵報說,美國YouTube排名前三點五%的頻道,每月至少有逾100萬人次瀏覽,但一年廣告收入只分到12000至16000美元(約40至50萬台幣)。要把YouTuber當作職業選項,除了追求網紅光環,還要知道門檻越低成功機率也越低的道理。

《聯合報》的專欄裡有許多專家學者投書,解讀很多當下的政治社會現況,他們以深厚的學養,道出許多現象的來龍去脈分析其中的利弊得失,為社會大眾政府當局提供許多具體可行的建議,內容的含金量很高,我很喜歡閱讀這類的文章這其中,蘇教授所談的現代媒體網路世代主題,往往讓人收穫豐富,一直是我不願錯過的閱讀精品。

這是個網路的時代,人們深受其利,也難免受其遺害,年輕的世代更是如此,尤其是像YouTuber這樣的時代寵兒,可能您所知不多,但他已經是您孩子們的偶像,有時他的一句話一段演出,比您苦口婆心很久還管用很慚愧的,我並不太了解YouTuber的文化,即使學生的作業中曾徵引,我也一笑置之,如今看了蘇教授的文章後,我才有系統地去找來看,原來這已是這麼風行的現象了,不由得大嘆自己趕不上時代了啊

真糟糕我自詡很能和孩子聊天,卻不知YouTuber的現象,實在汗顏,想和年輕人聊天卻不能聊他們喜歡的話題,能真正的和他們交心嗎?當然不可能話說我們系上有位老師很受學生歡迎,據說他不管上什麼課,總是能拿當下流行的歌曲戲劇或年輕人喜歡的話題做引子,學生就很有感覺,上課的氣氛便很熱烈,再加上之後的引導得宜,一堂課下來,學生就感覺收穫很多,這才是王道啊永遠只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怎能和您的孩子聊得深入盡興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年輕人對未來的選擇通常受社會影響,從小的夢想七折八扣,面臨大學選系時,總是社會流行什麼選什麼,什麼專業賺得多選什麼,夢想越來越實際,反正一窩蜂的就對了其實想一想,我們當年又何嘗不是如此,這也沒什麼錯啊如今讀了蘇教授的這篇文章,原本的沒什麼錯似乎也不能說絕對是對了,如果您和我有一樣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們可以拿來和孩子們聊的動機了

我一再強調,和孩子聊天不在於找到唯一的答案,重在過程,增廣見聞和思考問題是我們的基本要求,解決問題和表達能力則是我們的期待,如果達到了這些目的,其他都可以放在一邊。我曾經聽過一段睿智的話,「真正的學問,不在找到唯一的解答,而是發現更多的可能性,當然我們不能對孩子說唯一的答案不重要,畢竟他要面對考試的挑戰,但在輕鬆的聊天裡,您卻可以帶給他這種海闊天空的思考習慣

報導中蘇教授提出的世界各地YouTuber面臨的問題挑戰,以及跟我們想像落差極大的收入情形,剛好提供了我們在聊天時的討論基礎:天底下的事都是有利有弊,端視我們選擇的動機,還有面對問題時的態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