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聯合報》引自《中新網》的報導,內容是甘肅省永登縣薛家灣村,自清乾隆時期建村以來,當地村民已經呈現普遍不善農耕舉家流浪另類生活方式,且這套占卜和預測(算命)活動,還持續流傳迄今,被外界稱為中國吉普賽人

今年65歲的高作禎,是算命村最有名的神算子之一他的祖父「高蠻子」曾是蘭州著名算命高手,精通占卜鳥占,會擺81種桃花陣法據傳民國時常被蘭州軍政要員請去算卦消災,甚至憑一己之力免除永登全縣的兵役

近幾年因走南闖北搶盡風頭的高作禎,在當地頗具名望,他透露,一年有近百次外出機會,最遠被邀請去過北京山東等地,還有一些海外人士慕名而來,平日則在家裡算命,但規矩頗多算命先生最忌諱洩漏天機,高作禎表示,「祖輩相傳都是這麼說的,會遭天譴」。至於算命的依據是祖傳「天書」,像人生預測萬年曆中國相術大全等,均是祖傳用了30多年的傳家寶

不過,昔日的算命日子線也面臨轉變薛家灣村有四大家族,柳、劉、高、何,村民甚少與外人通婚,算命術遵循父傳子母傳媳習俗,然而自家孩子與媳婦多無學習意願,寧可出門到大城市打工

高作禎表示,占卜要能準確,必須擁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豐富知識水準,且歷時數十年的學習過程極為艱辛,最好要具備天賦,但眼下村裡年輕人,很少有這樣的勤奮者,更別提如何體會三句好話暖人心的秘訣了

薛家灣村的建築特色呈現八卦狀,村里道路多兩公尺寬,既彎且窄,經常載客去算命村的當地出租車司機認為,「能看面相手相,推測人的過去,但不能預測人的未來,都是矇人的,他們算得不準!」以上是報導的內容。在我看來,這樣的奇聞正因為它的,所以特別好聊,而且這個涉及到人們會感興趣的神祕領域—占卜,聊起來還可以把個人的見聞加進去,保證把孩子唬得一愣一愣的這時再伺機加入一些您想要他們具備的觀念,比如不要迷信腳踏實地之類的信念,他們吸收的意願絕對比較高,勝過其他枯燥的灌輸教訓傳統方法。

為什麼千古以來,人們對占卜算命的話題興趣不減,即使很多人被欺騙,卻有更多神算靈驗的傳聞呢?某些宗教團體個別神秘人物受到的無上崇拜,實在讓我們難以相信身處科技文明,高科技的時代裡我認為原因很簡單,人們總是對未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一旦得知能夠掌握的途徑,便不免喪失理智,不假思索,全盤聽之信之,尤其剛好連遭厄運,或是對某事有高期待的人,特別容易衝動

然而,天地之大,無所不有,更有許多難以解釋的現象,所以我們不必對占卜算命之事全然否定,若是作為人生規劃的參考應對進退的借鏡,也並無不可,只要不迷信,不必劇烈排斥,何不就把它當作傳統文化之一呢?若偶有言中,抱持著敬佩之心,更理性地去瞭解箇中原委,或許才是現代知識分子應有的態度,不是嗎?

如果我來和孩子聊,除了大致口述報導的內容外,我還會提到自己的一些占卜的見聞,當然,正面的和負面的都有,盡量要做到平衡報導不是嗎?我媽曾經說過我兩兄弟出生時,鄉下人家都會為新生兒批一生命格,命格說我中年會大富,很可惜的,我現在已經是知天命之年,還是個窮教書的

高中時有位女同學喜歡紫微斗數,嚷著要幫我們同學幾個算命,結果她的流年說法也是斷我中年大富,唉!教書的能大富本來就很神奇,這中年的大富該等到何時,難道是聯合國的定義?(WHO中年人是指45歲到59歲,我暈)

更有趣的是我國中時,一位爸爸的友人來訪,看了我良久,緩緩地說:這孩子沒有學庫,以後學個技術就行了。」,所以爸爸原本認為我國中能讀畢業就好,接著再學門技術,娶妻生子安穩過一生就好他那時哪知我以後會在大學任教,還取得博士學位?幸好他老人嚥氣時知道我已升等教授,否則還堅信他那好友的鬼話咧!

與此同時,我也聽到不少神奇的傳聞,甚至發生在我的朋友之間,比如某位有天眼通的朋友說我的運勢常常不准,斷我另外一位朋友的前程卻神準無比,這些都是發生在我眼前的事,讓人不得不信

如果您像我一樣說了上面的經驗,孩子應該已經聽得如癡如醉,事實上,成年人對算命占卜有興趣,孩子們又何嘗不是?人們總是對未來好奇,孩子也不例外這時,我們再回到薛家灣村的報導,基於我自己的經驗,我相信文中高作禎先生的回憶,當然我也相信文末當地的計程車司機不準的評論不假,尤其是只能推測過去,不能預測未來,更是有道理至於能看手相面相」的說法,是不是已相信占卜的可能性,只是不認為當地人做得到而已

如果您要和孩子聊這篇,不妨先拿自己的經驗暖身,更起孩子們的興趣,一開始聊天的重點不妨在相不相信之上,慢慢地,不妨從上述的報導中找些問題,分享您的看法,也問問孩子的意見比如當地人不種田,吃什麼?如果當地算命這麼有名,而且遠近聞名,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學習呢?文中提到三句好話暖人心的秘訣是什麼意思,算命占卜不就是實話實說嗎?為什麼當地的計程車司機懷疑算命的準確性?……

您可以挑其中幾個問題來問,不必一直問個不停,有時您只發表自己的看法就好,問問孩子認不認同,但千萬不要先入為主的非得聽到什麼答案不可,有想法就好,不必有太大的負擔,畢竟只是聊天,別搞得太嚴肅,否則當下聊不起來的,甚至以後孩子們連聽您說都覺得是壓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