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怎地,我大學時期和班上同學處得不太好,可能是我的個性大咧咧的,不夠體貼;行為比較乖張,不見容於人,所以常常被同學們挖苦嘲笑,而且常常男女生一起來我不知道那算不算霸凌,如果有我的同學看到這篇文章,或許會大喊冤枉吧!但請容我這麼說,不管您同不同意,這就是我的感受

一直到三十幾年後的今天,有人曾在LINE上把同學找回來建立群組,我還是那個被大家排斥的人,所以只好知趣地退出群組,免得自取其辱但是,這不足以困擾我,我那時轉向社團發展,一下子參加了四個社團,所以我的大一課外活動,非常地精采豐富,至於現在哈,您不問也知道的吧!

當時,這四個社團中有個叫大漢國樂團的,聽說歷史悠久,而且是中部聞名的大專樂團我那時想學的是南胡,因為爸爸有把京胡,小時候總聽他邊拉邊唱戲,我便對類似形狀的南胡特別有歸屬感,社團也派了一個學姊妹妹當我師父(我大一她專三),接觸後才知胡琴一點都不容易,再加上我的玩心重,所以不常去社團練習,琴藝當然就一點都沒進步

但我還是喜歡社團的氣氛,因為那裡總有一群人在,不管白天或晚上,時而泡茶聊天談笑解頤,一有機會就來個火鍋大會熬夜談心,非常非常的溫馨當時我們這群小大一,甘心為社團賣力,因為這是另一個家,儘管聽說以前社員曾是數倍於今,團長卻好像從未看過,指導老師是誰也不知道

大二的某一天,幾個專五的學長姐找我聊天,我還以為有什麼大事,難道是我太混要求我退社?我記得那時社團可沒有拒絕社員的權力,因為師範學院裡的社團活動可是一門正課什麼?!他們要我當國樂團團長,是,您們沒看錯,他們真的要我當團長,我以為他們開玩笑,笑著擺手說別鬧了,迎接我的卻是一張張嚴肅的臉龐我輕咳一聲,正色地說:那個X不是指定的團長繼承人嗎?您們沒去問他嗎?,學長姐們無奈地搖頭嘆氣,X沒有意願,他們臨走前表示下次會再和我談

我有點生氣,因為那個專三的X十分優秀,胡琴拉得極好,大家都公推他是下任團長最佳人選,他似乎也樂於承擔到底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怎麼變這樣?我對當團長完全沒興趣,上了大學,遊戲人間是我的宿願,怎能去承擔一團之長的重任呢?笑話!

我跑去質問他,X面容愁苦,說自己的壓力很大,他想繼續努力拉琴,家裡卻叫他讀完師專後去考大學,而且強調拉琴以後會沒飯吃……我聽了之後便趕忙安慰他,也給他一些建議,最後,他淺笑著說:以後社團就靠你囉!,我做了個鬼臉,雙手一攤,不置可否

一個月後,我和社團夥伴來到X的家,捻完香後,我繞著他的棺木,看著X全身發黑,縮小了三分之一的大體,一種很悶很悶的感覺在我胸裡出不來大家都哭了,我卻哭不出來原來和我聊天後不久,X回南投的老家,和父母吵了一架,就跑到田裡去喝農藥,被發現時早已氣絕多時喝農藥後一定很痛苦吧?!我看著X過度扭曲的手指,以及極不自然形狀的身軀,想像著他那時的掙扎恐懼唉!何必這樣呢?死者為大,但作為朋友的我心中仍然對X輕輕斥責著,但事已至此,只願他好好安息

回來後我便接下來了國樂團長的工作,重新收攏社員,找回已經負氣不來的社團指導老師,我大辦各類活動,思考社團如今人少參加不了比賽,咱們就辦巡迴演出,大夥兒千萬不能荒廢練習和上台

恰巧那時省教育廳因為大漢國樂團連年的優異成績,撥下來百萬樂器購置樂器,我夜以繼日尋訪規格價目,希望買到物美價廉的好樂器……只記得那時好辛苦好辛苦,一天天過得非常忙碌,說好的遊戲人間呢?說好的快樂生活呢?完全消失了,就是忙忙忙拼拼拼,別的沒多想

幸好,我的苦心不難理解,聊天時孩子問我:爸爸你應該是因為死去的朋友,才這麼認真的吧?!,是啊!還能有其他的理由嗎?儘管X的託付我根本沒答應下來,但他說出口的那一剎那,我就已經無法拒絕了

我不知道自己的承諾是在他要求時給的,還是在看著他的大體時暗下決心的,反正我那時就是希望代他完成對社團的責任儘管我沒他那麼優秀,對於國樂的東西,呃,非常淺薄,就把自己當個打雜的吧!就算只有三分力,我不會只出兩分,如能創造出第四分力的話,我會全力以赴

和孩子聊我這段往事時,我和X的情誼固然是重點,人與人之間的信義,書中的道理往往比不上真人真事有說服力,聽他人的故事總不如眼前人的述說真實,更何況是自己的家人父母?!您其實不必在意孩子有沒有道德觀價值觀,他們都在看著呢!如果您有類似的經歷,何不就和他聊一聊,這絕對比說教的效果要好很多

我的這個經歷還有很多可聊的,比如國樂,您可以介紹國樂器,拿國樂曲來欣賞一番,分享一下曲子的故事和感受,讓孩子有接觸國樂的機會您也可以談談臨危受命勇敢承擔的心態,問一下孩子如果是他受到任命,會想些什麼?這時候,絕對有孩子說我不會接受任命,萬一失敗怎麼辦?這種狀況下,您會怎麼回答?如果是我,我會說那就失敗囉,誰保證一定能成功!失敗就再努力找方法解決,而且接受失敗的勇氣,才是下次成功的動力啊!接著我會再補充那段團長歲月中不斷的失敗糗事,那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