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次的同學聚會,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啟了不少的塵封往事,酸甜苦辣,再度品嘗一遍,即使是相隔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記憶,依然讓人心靈激盪,情緒起伏...

 

 同學們大多驚訝於我的記憶力太差,我則是讚嘆大家長了個令我讚嘆的腦(就像子繁說的,他的腦子像厚重的記事本,也像電腦硬碟,需要的只是搜尋,沒有任何資料遺失的問題)...很有趣的,我就像個失智老人,等待著善心人士幫我找回曾經多彩的過去,每次有新的發現,就整天泡在那種氛圍裡,一次次的揣摩當時的心態和處境,時而呆滯,時而癡笑,時而坐立難安,時而手舞足蹈......

 

 昨晚和高中摯友去吃燒肉,又知道好多好多的舊聞,同樣地,他的驚訝和我的讚嘆成正比,都集中在對往事記憶的話題上,不同的是,分析了記憶力強弱的原因,也大致地解決了我的疑惑...他說:沒甚麼!!!人生的某階段,只要有心去回想,甚麼事都不會忘...真的嗎??若是如此,我為何不去回想呢??他又為何會去回想呢??這其中一定有些因緣吧...

 

 今天去擔任語文競賽評判,車上載了一位前輩老師,他告訴我一位已經七旬的老師突然找她,一直懺悔之前對他的不友善,甚至在他兒子前罵他,處處找他麻煩...我載的這位前輩老師只回兩句話:「有嗎??你記錯人了吧!!!」我問他,你真的忘了嗎??他說真的,可是聽對方一說,好像真有那些事ㄋㄟ,哈哈哈...

 

 我想我應該找到答案了...如果往事是苦的,何必拿來反覆折磨自己???如果往事是樂的,何必總是拘執於昨日黃花,而放棄探求未來更美的桃花源呢???原來遺忘也能有幸福,而且所謂的幸福不在遺忘本身,在隨之而來的附加價值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