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外省第二代,家鄉在山東的爸爸當年隨軍來台,我出生後的第二年爸爸服役期滿,退伍後做個小生意維生,一家四口小康度日我小時候很喜歡和爸爸聊天,尤其是有關身處於抗戰淪陷區的山東,他眼見的日本人言行舉止,還有國共戰爭時,兩黨軍隊的真實情況爸爸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聽得我如癡如醉,這可是教科書裡看不到的中國近代史啊!

為此,大陸時期國民黨政府所宣傳的仁義之師秋毫無犯,將士們義薄雲天從容赴死,我只覺得好笑;如今北京共產黨政府所謂的我黨獨立抗戰,到後來的正面戰場敵後戰場之說,乃至國共內戰時的人民軍隊如摧枯拉朽光榮解放新中國等說法,更是讓人忍俊不住政治就是政治,和真實歷史的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我相信兩黨都有所謂的忠臣良將,萬里赴戎機下的捨生忘死,拋頭顱灑熱血的事蹟,自然不可能不存在,但畢竟太少了,而雙方領導者的遠見卓識或殘酷暴戾與否,將會隨著歲月一久,慢慢被揭露,無所遁形真實的歷史總是比傳頌的殘酷,兩地政府再怎麼塗脂抹粉,也難以掩蓋事實

我後來讀到一篇標題為根正苗紅的他,一生為抗戰老兵而寫,副標題是大陸抗戰文學作家方軍,20年採訪逾400位國軍老兵,每訪一位就哭一次,與老兵一起行乞,有4成內容難以出版的《聯合報》報導,心中澎湃不已,這世上果然還是有真良心的人啊!

方軍,是大陸目前報導老兵最深刻採訪老兵最多的抗戰文學作家,20年來,他採訪了400多個國軍老兵、40多個八路軍、10多個俄羅斯兵、30個日本老兵,以及7名慰安婦

方軍的父親官至中共中央電視大學副校長、中國青年出版社的副總編輯。1968年(方軍14歲),他父親說,國民黨軍(國軍)打過很多大戰惡戰,這話讓他嚇出一身冷汗當年正是文化大革命鬧得最凶的時候,只要有任何肯定國民黨的言論都是反動言論,輕則關押批鬥,重則判刑坐牢但他父親的這句話,便讓他一頭栽進對歷史的探索對老兵的探訪

方軍在完成他第一本書《我認識的鬼子兵》的過程中,訪問了30名日本老兵,每個人都說,他們的作戰對象都是國軍,很少遇到共產黨軍隊(八路軍)對從小接受共產黨教育(抗戰是共產黨打的,蔣介石的國軍只是下山摘桃子)的他來說,完全顛覆了史觀

方軍採訪的國軍老兵,每訪一個就哭一次,寫作時,哭了無數回,發表時又哭了幾次,他把情境融入文筆之間,試著把老兵的遭遇投射到自己身上,為了採訪這些老兵,方軍與老兵們同吃住。29軍大刀隊的楊雲峰,他把殺鬼子的片刀捐給了北京盧溝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但因國軍老兵的身分始終得不到中共的認同,楊雲峰每天都在盧溝橋附近乞討要飯方軍為了採訪他,也跟著一起要飯,把自己身上臉上塗抹泥巴,破毛巾搭在身上,跟楊雲峰吃著硬得跟石頭一樣且快餿掉的饅頭

方軍為了出版老兵生活困苦的內容,與出版社「較量了好幾回」,包括老兵生活的困頓政府漠視老兵,以及描述長官的情節,與提到蔣委員長部分,幾乎都要刪掉,就連書封面的老兵住家破爛的照片,也規定不能放「大概有百分之30、40都被刪了」,20年來,他共出版了18本最後……的系列書

以上是報紙內容的摘錄我會拿這篇報導和孩子們聊,不外乎我有位身處那個時代的老爹孩子們的爺爺,聊起來特別有感覺我也是個文史愛好者,對曾經發生過的中外歷史,始終有特別的偏好,尤其是才發生不久前的近代史實,搞清楚它,也是對自己和祖先們的一種責任

與此同時,作為一位讀書人,我很清楚歷史的紀錄代表某種意志,未必符合真相,在不同政權鼓吹的高調下,往往隱藏著當時人民的多少血淚讀史者該永遠保持追逐真相的熱忱,堅持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理性,是我所信仰的,也是我希望孩子和學生們應該擁有的基本素養

我相信,您和您的上一輩曾身處於某種特殊歷史時空之下,何不透過相關的報導和資料,和孩子們聊一聊呢?我們不是想教導仇恨,更不是糾結於過去,但了解過去更有助於發展未來,聯繫起家族的向心力,這可不是清明祭祖重陽敬老的儀式可比的因為,真真切切的歷史勝過任何抽象的儀式

我會先對孩子們講講來自爺爺的說法,因為孩子們曾和爺爺相處過,卻未必聽過他講(年紀太小),由於是爺爺講的,他們更有興趣我講完爸爸的說法後,再提及雙方政府的宣傳內容,沒錯這時孩子們會驚呼:「怎麼會差這麼多?」,我接著說:那你們相信爺爺,還是政府講的話?,就這樣,孩子們即使不回答,卻開始思考了,開始試著接受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觀念了

文中的方軍和他的父親太勇敢了,竟然在文化大革命的時期談禁忌的話題,除了和孩子聊這兩個人的言行動機,您也可以和孩子聊什麼是文化大革命,讓他們知道當代中國人曾經歷過怎樣的苦難現在的歷史教科書刻意簡化中國史,甚至大張旗鼓的去中國化,不管贊成或反對,或許您無力改變當局的政治操弄,但您可以做到的是不讓自己的孩子矇著眼睛,無視於未來的競爭對象無視於自己的文化根源,就從聊天開始吧!

除此之外,我還會讓孩子設身處地,試著體會一下那些抗戰老兵的心態,為了國家對抗外侮,九死一生,一旦改朝換代了,曾經的光榮卻成為了原罪,每每搞得三餐不繼,行乞度日,最終孤老死去,何等地令人悲憤!

我們常抱怨孩子們冷血,遇到天災人禍時沒有同情心,甚至嘻笑以對,我覺得這不能怪孩子們,因為從小我們就給他們看到太多的美好,彷彿一切罪惡和悲哀都在媒體戲劇裡,這不真實偶而聽聞社會事件,與我何干?那是別人的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如果您不想孩子變成麻木不仁,或許透過聊天,先從分享方軍的感受您的感受開始,孩子們的同情心才有個學習的對象,之後再要求他們,才更合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