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志工莉絲•克雷格7日在紐約出席即時新聞組織女性世界年會時,手機閃出一則簡訊:I ned halp darivar no stap car no oksijan in the car no signal iam in the cantenar. Iam no jokan valla.,男童阿默德打的內容不成字,但細加解讀,意思是我需要幫助,司機不停車,車裡沒有氧氣,沒有訊號,我在貨櫃裡我不是開玩笑,我對真主發誓(I need help. The driver won’t stop the car. No oxygen in the car. No signal, I’m in a container. I am not joking.

50歲的克雷格立即隔洋5000公里通知倫敦慈善組織協助難民的朋友丹雅富利曼,說阿默德可能快窒息富利曼向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警方報案尋求協助富利曼8日說,她告訴警方,生死交關,她報了男童的手機號碼,警方靈光,第一件事就是很快找到口譯員,用普什圖語(Pashto,使用於阿富汗東部,為官方語言之一)和阿默德說話

警方確定真的是緊急情況,追蹤手機訊息,知道兒童在萊斯特郡某處肯特郡警方立刻通知萊斯特郡警方,萊斯特郡警方很快在一處高速公路服務站找到卡車,從車子後方破門而入,救出快沒氧氣的15名難民他們在加萊被裝入貨櫃,已過了15小時萊郡警方說,14人涉嫌非法入境,已被拘留,交給移民局處理,警方另外逮捕一名涉案人蛇。男童則送交相關單位照顧。

富利曼說,阿默德真了不起,知道自己生命瀕危,而且勇敢鎮定知道該怎麼做,又能發出正確資訊,自救救人她說,希望他得到很好的關愛

這是《聯合報》2016年4月9日,標題為1則破簡訊,7歲童救15位難民的報導,如此吸引人的標題,自然讓我想一窺報導中的內容,所以我當時就把這篇報導剪下來了

世界各國非法移民的消息時有所聞,悲劇不斷,就像去年10月底的英國貨櫃車查獲的39具越南偷渡客的屍體,更是駭人聽聞,為了更好的生活和夢想,多少偷渡客不惜鋌而走險,自古至今,屢見不鮮,這是個令人搖頭嘆息,卻又無可奈何的事實

您可能會質疑:「需要和孩子聊這麼悲慘的話題嗎?」,我想問的是,就算您不說,如今網路訊息發達,難道孩子們不會看到像敘利亞小男孩艾蘭•柯迪倒斃沙灘的照片嗎?或許告訴他們光明面的同時,不能輕忽身邊隨時可能的陰暗和危機

和孩子們聊這個話題時,我會著重在兩個方面:一是為什麼偷渡客要鋌而走險?包括他們想要些什麼,自己的母國不能給什麼,以及新的國家能給什麼;另一個方面則是如果面臨困境如何脫困,以及如果我們是警方,怎麼營救受困的人們很明顯的,這兩個話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任何答案的背後卻得有合理與否的衡量標準,我們要求孩子提供答案,卻得同時說明理由,以供判斷其合理的依據,這就是一種既有創意又理性化的思考

我們的中小學教育一直強調要有國際觀,但是否有國際觀決不在於學了幾種語言,去過哪些地方留學、旅遊,而是在世界的思考廣度下,了解各國的歷史現況和關係,我認為這才是國際觀當然,相關的書籍和研究可以提供豐富的訊息,但遠不及從生動具體的例子入手,我們不是學者,不妨藉以管窺豹的方式,或許更能觸動孩子培養國際觀的動機,不管是阿默德越南死者或艾蘭•柯迪,了解他們的悲慘遭遇後,或許更能引發孩子們了解阿富汗越南和敘利亞的相關問題

此外,我們可以藉著這些事件讓孩子了解自己有多麼幸福,但不能出自您的教誨,而是透過孩子自行比較而來的比如我哥哥曾移民加拿大,那是移民者的天堂,尤其社會福利與工資待遇,更令人羨慕,但國民該繳的稅也是驚人的,生活消費也是台灣的好幾倍有自己的家人經驗可以拿來聊,孩子們思考時有參考的依據,所以移民就一定好嗎?尤其是非法移民,恐怕孩子心中就會有不一樣的結論了

讓孩子們思考困境時如何度過難關?或許有家長會笑著說:只要有我在,他們不會有困難的,更何況台灣哪會發生那種事!,是嗎?就算您一直把孩子保護得很好,您不在了呢?孩子不會長大,有自己的天空嗎?台灣發生那種事的機率絕對不高,如果哪天真發生了呢?即使已開發的英美等國,緊急的社會事件仍時有所聞,為什麼台灣就不會發生?發生時就一定不會落在您的孩子身上?這不是詛咒,而是防患未然備而不用,相關研究證實,有危機意識的人遇到災難時,比起一般人的驚慌表現,擁有更高的獲救機率

相對地,如果有人遇到危難需要救援時,我們不能只憑著熱忱瞎矇亂撞,而是需要冷靜和策略,才能達成救援目標報導中的阿默德獲救,不僅歸功於克雷格和富利曼的鍥而不捨,更重要的是警方的救援行動,試想,如果警方沒想到追蹤手機訊息,沒有及時行動,命懸一繫的15位難民怎能逃出生天?克雷格和富利曼恐怕只能坐視阿默德出現在罹難名單之中了

因此,當我們和孩子一起思考阿默德還可以用什麼求救時,不妨再想想克雷格和富利曼能再做些什麼,以確保救援行動萬無一失另外,或許可以再想想,如果阿默德的手機訊號那時太微弱,警方偵測不到,是否還有其他的救援方案呢?當然,這套方案必須要即時且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