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YOUTUBE上看了兩部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的影片,播放時間約90分鐘,標題是「獅王之路」(上、下),有別於純粹介紹動物習性的專題,這個攝影製作團隊長期追蹤一個雄獅群長達16年,以擬人化的方式給雄獅們名字,還有彼此互動的人性化詮釋,讓我一下就著迷了,當然,涉及動物的行為則有幾位動物學家在旁提供詳細的說明

事實上,我很喜歡看這類動物行為的影片,原因是看膩了電影戲劇的千篇一律政治社會節目的勾心鬥角,有時動物行為的單純直率和多變,反而是很能調劑生活的的來源大家別誤會我想研究動物,不可能,我沒那本事,我有我的專業,但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裡,您就算當不了每一行的狀元,秀才總可以吧?像YOUTUBE就提供了這樣的便利

什麼,沒空看?我知道您很忙,但總不至於沒有喘口氣的時間,有時看看自己專業和業務以外的東西,能獲得的調劑效果,或許比找人打屁看電影或開派對更好,沒別的,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跳出自己常見的世界外看看,您會有不同的體會此外,我敢打賭孩子們對動物的喜愛絕對超出您,除了他不像您有許多俗務擾心,孩子們天性比較接近大自然,所以您拿動物專題影片和他們聊,絕對會有很不錯的效果的

話說南非薩比森保護區裡,有一個稱為斯巴達的獅群,其中有五個小公獅,分別是小疤、俊男、拉斯特、怪頭和捲尾。獅子是世界上唯一群居的貓科動物,母獅是獅群的核心,一個獅群往往有幾個世代的母獅,公獅則是過客,長到一歲就會被趕出獅群流浪,直到牠能和同伴組成強大勢力,打敗另一個獅群的獅王,才有自己的領土妻妾,否則就得一直流浪下去

在南非草原裡,幼獅的存活機率不高,除了獅子的死對頭之外,入侵的公獅為了繁衍後代,通常會把老獅王的幼獅全部咬死,所以小疤等五個小公獅能存活到出去流浪,非常難得,而且他們又有一個老大哥馬庫魯製作團隊就把這個以馬庫魯為首的六隻公獅的群體,喚作馬波候兄弟」。「馬波候是史瓦濟語,意思是警衛隊或合作團隊的意思,事實也是如此,從六兄弟隨後合作展開的瘋狂屠殺,長達六年間攻擊一百隻獅子致死的成果,可見一斑

馬庫魯帶著弟弟們南征北討,把地盤擴大到原有的五個獅群領地,同時掌握了八個獅群,可謂盛極一時,完全沒有對手。「馬波候兄弟也和所有勝利的公獅一樣,殺光所有幼獅,如果母獅膽敢反抗就一併殺掉,因為不久後母獅就會發情,向殺死自己幼獅的公獅們調情,這是生物的本能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製作團隊發現「馬波候兄弟」竟然在難以決定誰交配的狀況下,乾脆殺了發情的母獅,而且還分食屍體,可見他們的兇殘程度

六兄弟中,怪頭和卷尾從小的關係特別好,怪頭常帶著弟弟自己玩耍,六兄弟全盛時期,怪頭就常常挑釁馬庫魯的權威,在一次重創後,怪頭帶著捲尾離開,另外開闢了一方領土後來,有五隻公獅組成的馬金哥蘭兄弟挑戰怪頭和捲尾,捲尾被咬死,怪頭重傷後讓出地盤,投奔馬庫魯,兄弟們卻欣然接受了他,專家們直呼不可思議,但怪頭沒有感激,竟殺了馬庫魯的幼獅,搶奪了他的妻妾,馬庫魯竟然沒有什麼反應,實在很難理解

最終,統治草原六年後,英雄們或老或死,他們用屠殺開啟了屬於他們的時代,挑戰者也用屠殺開創了自己的輝煌,這就是草原的生存法則公獅們的宿命「瑟拉提斯兄弟」追殺「馬波候兄弟」碩果僅存的三位成員,製作團隊雖然有點不齒怪頭,但他是奮戰到最後的公獅,重傷之後還被徹底分屍事實上,一般公獅不會這樣的,如果寡不敵眾或受傷到一定程度,他們會毫不猶豫的逃走,怪頭算是很有骨氣的老公獅了

以上是影片的大致內容我覺得這部影片之所以好看好聊,最主要是16年的追蹤報導,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動物成長過程中的一切,更重要的是,製作團隊和專家們告訴我們很多常態,還有影片中動物的反常行為,讓我常常看得目瞪口呆現代的科學觀念,總希望能找出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通則,這種思維模式甚至影響到人文和社會科學,只要是違反通則的,就是變態特例但真的是這樣嗎?至少人文科學的部分,我反而認為變態特例才是通則,只要是有生命的獨立個體,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吧

或許您和我有類似的看法,或許沒有,但這是我們自己的觀點,您不必拿來和孩子們強調,我認為和孩子們聊這種影片,還是得從孩子們最直觀的感受開始吧比如孩子們應該都會為無辜的幼獅被殺害而不解,明明那麼可愛的幼獅,大公獅怎麼下得了手?母獅雖然有保護幼獅,反抗也太輕微了吧怎麼一段時間之後還向殺子仇人調情呢?難道他們這麼快就忘了自己的子女嗎?如果孩子們糾結在這裡,就從這裡聊起吧

孩子們的不忍和不解,通常是站在旁觀者或幼獅的立場看問題,這其實沒有對錯,但如果從公獅或母獅的角度來看,答案可能完全翻轉,這就是我們要聊天的功能了換個角度想從不同的立場切入,我們就可以提供孩子全新的思考體驗,大自然生存法則看似殘酷,但不是全無道理的,反思到人事的現象,或許有些比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更為嚴厲呢

這個影片中還有許多可以細聊的地方,比如怪頭的奇特行為,還有「馬波候兄弟」對他的態度,另外還有專家們不能理解的反常舉動(如合伙分食求歡的母獅等),都是可以拿來和孩子們聊的部分然而,我們千萬不要抱著研究動物科學的心態和孩子聊,這樣就大煞風景了,就只是聊天,看到一些特殊現象分享自己看法的聊天,沒有太多包袱和壓力,否則孩子們很快就興趣缺缺,您想達到的思考和表達目標,也就遙遙無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