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朋友告訴我的奇聞C是總公司的高管,有天到地方分公司視察,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地方分公司的經理F就找了一位同事,陪同C到外面用餐C客隨主便,就順著F的安排,吃什麼都可以,不過他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因為早聽說F是客家人,非常節儉,所以不可能去吃多好的東西,C午飯後本來就打算趕回公司,不以為意

一會兒,車子停在一家小吃店前面,C穿一身西裝很怕熱,索性就脫掉外套進入小吃店,果然發現裡面沒有空調,便暗自慶幸自己的未卜先知,畢竟他也是常光顧類似的小吃店大家坐定後,F滿臉堆笑問C想吃什麼,C說你來點就好,另外一位也表示沒意見,經理點什麼我們就吃什麼,F微笑點頭說包在我身上,一邊瞥著菜單上的品項

沒多久,F跑去店家那裡吩咐了一下,就回來和C聊公司的近況,氣氛十分融洽,其實C說他已經飢腸轆轆,沒太大興致繼續聊下去店家送餐來了,C說他當場就石化了,不可思議的看著桌上的三碗魯肉飯,一碗白菜滷,一顆滷蛋,還有F不斷地說這家魯肉飯很好吃,白菜滷也不錯,我不吃滷蛋,您們吃吧

   C激動地告訴我:你吃過魯肉飯吧?15塊錢一碗,白菜滷也是,而且店家的碗都很小,根本吃不飽還有,他的意思是白菜滷要三人一起分享嗎?一個人能吃到幾口?最好笑的是只有一顆滷蛋,他不吃,難道要我們兩人去分嗎?,C說他那頓午餐沒感覺吃到什麼,卻有一肚子的氣

    C接著說他後來有個機會請部門下屬吃飯,剛好F來總公司,C就邀他一起用餐同樂,F一開始堅辭,不久就歡喜地跟著去了到了牛排館,C告訴下屬們盡量吃,別客氣,也轉頭告訴F多吃一點,F則小聲地說他晚上吃得不多,但是非常感謝C的招待

服務員送餐來了,C再度石化,原來F點的是八盎司炭烤大牛排,F旁若無人,大啃大嚼,剛剛不是才說吃得不多嗎?不是很喜歡吃魯肉飯,什麼時候喜歡吃大牛排了?,C咬牙切齒地對我說

   C的結論是客家人果然很節儉,但他認識不少其他的客家人,並沒有他這種表現啊而且從他點的牛排來看,他不是節儉,而是吝嗇吧花自己的錢很小心,花別人的錢卻一點都不客氣,這不算節儉吧C說:我不是個喜歡追逐美食的人,平常也喜歡吃小吃,但和長官同事朋友吃飯時,總不能失禮,讓人家覺得咱們吝嗇嘛,這是種社交的常識吧!」,我頻頻點頭稱是。

聽著C的故事,我心中不免浮現幾個熟悉的場景,看來這種節儉的人,喔不,吝嗇的人,在咱們的生活中還真不少啊但我不得不說,節儉沒錯,吝嗇就很有問題了,但吝嗇實在不算什麼大奸大惡,對這種人我們儘量不去親近就好,實在談不上是德行有虧正因為這樣,有趣又不可思議的吝嗇事件,就成為我們可以和孩子們聊天打屁的絕佳話題了

在傳統文化裡,善惡的區分是涇渭分明的,戲劇裡的好人謙恭有禮憂國憂民的,一眼就能辨識;壞人則是形象猥瑣(或儀表堂堂),但言行上總是邪惡荒誕損人利己,有好人對照,壞人往往無所遁形傳統戲劇更是誇張,人的好壞從臉譜上就可以直接看出,根本不必等戲看完就知道了,唉,如果現實社會能這樣就好,多省事啊

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該遺憾的不是能不能分辨善惡,而是社會中的多數人根本沒有明顯的大善大惡,一個人往往小善不缺,小惡也不少,黑和白之間,我們看到更多的是灰色,對我們生活有所影響的通常不是黑或白,而是灰色,最難應付的,也正是這批灰色的人有點小惡,甚至稱不上是惡的行為,卻讓我們覺得噁心,心情大受影響,如果想大加反擊卻覺得沒必要,不予理會則心有不甘

我相信,待人處事的學問通常不在大是大非的抉擇上,反而是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見真章,因為小事挑戰的不是做事原則或道德底限,而是一種人生觀,更可能是一種臨事的應變態度這是可以練習的,而且先從與親友聊天中建立某些基本態度,日後再遇到類似的狀態,既能泰然應付,也不會換來一肚子氣

我和孩子聊這個事件時,除了完整說明整個事件的過程,馬上會提出:如果你是C,你會怎麼應付F這樣的人?,回答這個問題,可不能只說說自己的立場,抽象地講些我該怎麼地敬而遠之,怎麼地不屑與之同道之類的話,而是在這事件中的兩個情境下,該怎麼應付?當然,這只是聊天,您和孩子不是C,所以我們可以幫C想想辦法,卻不必承擔C的顧慮然而,任何的建議不能胡扯,還是要有理由的,否則整個聊天就會變成漫談,無法發揮預定的功能

如果我是C,明知F很吝嗇,我會故意指定要去哪裡吃,看F怎麼應對,而不是任由F帶著去小吃攤,完成他自認為的不失面子,又顧及裡子的做法F拒絕?不可能,他不會拒絕來自總公司的高管CC不就是以權謀私?寧可在指定的店裡吃相對評價的東西,也不要去F帶去的小吃攤被糟蹋,其實C午餐接受F的招待根本不算以權謀私,相對來說,F的吝嗇行為卻是明確無疑的以私辱人,非常糟糕

至於後一個場景,如果我是C,倒不會在意F點了什麼來吃,但在F吃的過程中,我會低聲問F:好吃嗎?和滷肉飯比起來怎麼樣?您的附餐麵包和沙拉,要不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呢?,哈哈哈哈哈哈哈,不管F聽了有什麼反應,C講這些話後陰霾一定瞬間消失如果孩子們願意出謀獻策,相信我,他們的點子絕對比我還要有創意,拋磚引玉這個成語,或許更適合這樣的聊天氣氛吧

這樣的親子聊天之所以會熱烈,固然有一般人「喝咖啡,聊是非」的天性,喜歡探人隱私的樂趣,但由於您的有意識引導,孩子們的思考能力同步被訓練,表達能力也因而更提升,以後面對生活中狗屁倒灶的小事,再也不只是個受氣包,生活也因更有樂趣信手拈來的生活小趣聞,拿來和孩子聊,竟有這麼多好處,您還在等什麼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