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看我的標題,您可能滿頭霧水,甚至有點生氣,什麼?聊天就能培養孩子的語文能力?那還要學校幹什麼?老師不就可有可無了?你這個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的教授是在開玩笑吧?!,完全沒有,我犯不著花那麼多的時間寫50個主題,大約10萬字的篇幅,只為了和大家開個玩笑吧!基於我的專業,以及以往和兩個孩子的聊天經驗,我才敢這樣信心滿滿的宣告出來

 寫這一系列主題的動機,起自於我太太的鼓勵,她是位私立幼兒園的老師,平常接觸到不少家長,深知許多家長對孩子們語文能力不足的焦慮,所以當我問她現在的家長們最需要的語文教育建議是什麼?我太太不假思索地回答:怎麼和孩子聊天!

 一開始我以為她開玩笑,但並非如此,原來現在很多家長不知道該怎麼和孩子們聊天,孩子們似乎也沒興趣和父母多聊,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吃飯睡覺穿衣功課等簡單互動外,講來講去總是那些話,所以家長們真的需要這方面的建議但我還是很不解,怎麼和孩子們聊天,又與培養語文能力有什麼關係呢?,太太說:有啊!現在很多孩子完整表達想法有困難,不然就是東拉西扯沒重點,所以家長們很擔心

  我思忖良久,腦海中浮現出許多大學生詞不達意,甚至聆聽困難,雞同鴨講的,這恐怕不只是幼兒園孩子們的常態,學齡中的孩子都有這樣的通病我繼而想想,或許是資訊時代裡,年輕的一代比較願意和網路世界打交道,面對活生生的人反而怯懦了,所以即使考試能得高分,人際溝通的本事卻幾近於零,一旦有機會面對他人暢談,則是避之唯恐不及

  沒錯!這的確很可怕,孩子們的讀寫能力再好,在校施展的時間也不過是十幾年,未來出社會後的三四十年裡,主要靠的還是聽說能力,如果沒有與人自在聊天的能力,恐怕很難在人群中立足,更談不上功成名就了您可能認為這是學校老師的工作,不是您該負的責任,是嗎?一個班有那麼多學生,您覺得自己的孩子能有多少被關注的機會呢?更別說聊天了老師有那麼多知識技能要傳授,能分給訓練孩子們聽說能力的時間又有多少?

 自己的孩子自己救吧!更何況如果您想增進親子關係,絕對不是建立在帶他們去過哪些地方,或者是給他們多少物質的享受,其實他們需要的是陪伴,年紀越小越是然而,陪伴不是跟著看看影片讀讀故事就好,您要和他們聊天,讓他們知道您在想什麼,您也可以不露痕跡的知道他們心中所想,而且把您認為好的分享給他們,就這樣,您才能進入到他們的心裡,同時把智慧的種子撒在他們的心田之中而這一切,您每天只要花一小時左右就好,用很輕鬆的聊天方式,日積月累的,便可自然而然地達成

 回到我的專業,我必須大聲疾呼,您更是不能輕忽和孩子們聊天的重要性前文我已經強調過聽說能力的無可取代了,如果您是位有遠見的家長,計較考試分數高低之餘,或許應該更在乎孩子們出社會後幾十年的基本能力,培養這種能力不能等,如果想寄望於學校教育或群體中自然養成,恐怕很難如願,所以您得及早開始,不容遲疑

  或許您還想問:除了聽說能力之外,和孩子們聊天還能帶來什麼呢?,家長和孩子聊天帶來的其他可能好處,並不是我的專業,所以我不敢妄言但就語文教育而言,除了強化聆聽和說話能力之外(其實這已經非常重要了),有計畫的和孩子們聊天至少能增廣見聞,刺激孩子們的語文思辨和表達能力這是學校的考試很難測試出來的,老師也不容易在學科教學中培養的,它們卻是未來升學和職場的必備能力

 如果您對我的說法有所懷疑,不妨想想您自己的成長過程,是不是曾經因為語文思辨和表達能力的不足,錯失發展和晉升的機會?如果您已經功成名就,更是不會否認語文思辨和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讀到這裡,您應該很好奇我有哪些和孩子們聊天的竅門了吧?!別著急,如果您願意試試看,我有些基本的原則還是得先建議一下,免得弄巧成拙,好心卻幹了傻事壞事,反而不如一開始就不做首先,即使有遠大的理想,您有許多要給孩子們的智慧,聊天時千萬別太嚴肅,輕鬆的聊天永遠是您要堅持的,絕對別搞得像訓話一樣,否則孩子就不願意和您聊下去了

 其次,既然是輕鬆的聊天,就算您有一堆引導性的問題想和孩子們分享的觀念,如果時間太久,或孩子們感到厭煩,沒有興趣,您就該立刻收手,千萬不要覺得沒效率,非得趕完進度似的,完成您事先規劃好的內容不可如果您破壞了聊天氣氛,以後孩子一聽說要聊天就想跑,那就得不償失了

 再者,如果我們想在聊天中增進思辨和表達能力,您準備好材料後,即使對引導性的問題有明確的看法,拜託千萬別先說出來,因為孩子一聽您已有成見,就不願意再思考了除非有示範作用的,請您忍著,先讓孩子們說,最後再談談您自己的想法,這時反而孩子會更在意您的看法,因為有所比較

 然後,不管孩子們回答得再幼稚不完整,或者是答非所問,您千萬別打斷他,或是斥責他胡言亂語孩子也有自尊心的,一旦您有這種反應,他以後就不願再分享,而且對您的好感度也大減了難道放任他們胡扯嗎?先別講大人的想法是不是絕對沒錯,就算孩子們的說詞太離譜,您不妨透過反問讓他們自覺不足就行,而不是直接否定,或許效果會更好些

 最後,我在各主題裡所舉的例子都是個人的經驗,或者是曾收集的真人真事,只要有心,稍加留意蒐集,您的經驗和材料一定比我的還豐富,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然而,除非是很極端的內容,或者是會造成負面情緒或暗示的,絕對不要輕忽孩子們的接受能力,我建議不妨讓他們接受大千世界的各種面貌,這不僅是他們枯燥有壓力課業外的調劑,搞不好在您的帶領下,因為接觸的層面多思辨能力強,有意料不到的效果(比如作文表現),也算是個意外之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