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特別強調「認真聽課」四個字,是因為一般老師對學生們上課的要求是「注意聽!」這句話似乎是希望學生們注意上課的內容,但只是注意就好了嗎?該注意些什麼?注意到什麼程度?注意聽課之後能獲得些什麼呢?一連串的問題之下,或許注意兩字無法完全涵蓋,所以我試著以認真取代注意,盼望拓展聽課的範圍和深度。

       學生聽課,到底能到什麼程度?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概括了上面的問題,所以非常重要怎麼「聽出不一樣的東西」呢?這個問題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完全要看我們對聆聽的期待有多高

       如果我們只希望聽得到聽得懂就好,根本不必考慮「聽出不一樣的東西」的問題,如果我們希望把聽到的東西內化,產生屬於自己的解讀和收穫,甚至進一步拿來當作知識能力,應對和處理其他的事物,聆聽作為一種學習的過程,「聽出不一樣的東西」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依據語文聆聽的相關理論,聆聽能力的發展層級有:「注意聽」→聽得清楚聽得正確聽得懂內涵聽後很感動聽後有意見」。因此,所謂的「注意聽課」只是第一個層級,只是表現在學生把注意力集中於老師身上而已,之後還有很多的事要忙咧!

       歷史上有名的笨蛋皇帝晉惠帝司馬衷聽到大臣說百姓沒飯可吃,就突然冒出千古名句何不食肉糜?,後世的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連飯都沒得吃,皇帝大人竟然認為還能吃肉嗎?更可怕的是他渾然不覺大臣的警訊,自古飢荒總是天下大亂的前奏,不得不防記得以前朋友說:我難過得吃不下飯!,我調侃他:那就吃麵唄!,接下來換得朋友大吼:笨蛋,重點是難過,吃飯和吃麵無所謂!,這就是「注意聽」和「認真聽」的差別。

       話說戰國時期的美男子鄒忌早上起來顧影自憐,轉頭問老婆我和城北老徐誰比較美麗?老婆說當然是您鄒忌不自信,又問小老婆同樣的問題,小老婆更是無比的堅定說當然是您鄒忌還是懷疑,就問剛好來拜訪的客人,客人的答案也是一樣,而且非常誠摯過幾天城北老徐來訪,鄒忌終於確定自己不如他美,而且在深思熟慮下得出:老婆說我美是對我偏愛,小老婆說我美是怕我,客人說我美是有求於我的結論

       一般人到處問人自己美不美是想確定,順便多快樂幾次,鄒忌不是普通人,他幾次詢問都有實事求是的精神,所以最後的確認不在於話好不好聽,而是確實的比較,並且客觀分析了三種人的話外音從聆聽的發展層級看,顯然不只是停留在「注意聽」、「聽得清楚」、「聽得正確,而是已經進入「聽後有意見」的境界了,只是不知道齊王聽了鄒忌的話有沒有類似的體悟而已。

       我們回想一下,生活周遭的確有不少白目的人,永遠聽不到重點,或者是講個笑話,您還得向他解釋半天,甚至有不少面對責備還嘻皮笑臉的夯貨……我想這是我們長久以來對聆聽能力的忽視,還有只希望學生「注意聽」,掌握關鍵訊息,卻不假思索的無法「認真聽」

       既然學生的聆聽行為有這麼多的層級,聽課就不能只是注意就好,我們可以要求得更多,而且安排學生所聽的內容勢必更多元,聽課後獲得的能力也就會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