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聽過很多勵志的故事,長輩也諄諄告誡愛拚才會贏,所以當時還年輕的我們,總覺得對任何事全力以赴,就能得到我們應有的回報......。但有個例外,那就是當兵,很多積極奮發、積極熱血的人,一到軍營,穿上草綠服,馬上變成重度失智,不辨東西南北,誇張一點的,甚至可以演成大小便幾乎無法自理的廢物了。

這種大家口中的天兵,其實是有風險的,如果只是個阿兵哥,班長就專門喜歡整這種不長眼的,至於同袍對可愛的天兵,當然會加倍照顧,白天照顧晚上照顧,出操吃飯睡覺站哨都照顧,洗澡上廁所也是,一段時間後,天兵很快就正常了。反正那個時候也沒啥「霸凌」的概念,更何況有些人天生適合被特別照顧,因為大家都相信,這對他們重返人間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是軍官,而且是預官,那就很有趣了。裝天兵的預官沒有風險嗎?當然有,如果露餡,別說長官,班長們也會看不起你.......但那是演戲沒成功才會,如果成功了,一年多的役期基本上就是躺著幹了......。一向悲情的老馬,當然沒這福分,卻攤上了一位這樣的預官學弟,而且差點為他的演藝事業被記一個大過,唉......,這就是人生啊!

老馬是42期預官,雖然談不上優秀,卻也兢兢業業的,為國家訓練出一批批合格的新兵。成功嶺連隊的勤務很重的,一年有四個梯次的大專集訓,一個梯次大專兵,一個梯次一般兵,還有空軍的新兵代訓、偶而的點、校召支援......一般部隊的高裝檢我們也有,還常常支援國防部的演訓,其實整個連隊加上連長、輔導長和班長,總共才不過十幾個人。我分發到連隊後,41期的學長在,幾個月後他們退伍了,再幾個月後,43期預官來了,我成了學長,想著終於能擺脫了值星帶脫不下來的痛苦了。

可是老天爺總是喜歡和老馬開玩笑,這次也不例外。

分發到我們連上的43期預官有兩位,一位不錯,努力學習,至於另外一位......據我那時帶兵一年多的經驗,他絕對是個很愛演的天兵。比如集合時連值星官不見了(不可思議!)、值星官竟然帶兩小隊新兵出差( 值星官是不能離開大部隊的),而且還失蹤一段時間,藉口是迷路了。

在成功嶺迷路了?在成功嶺迷路了?在成功嶺迷路了?在成功嶺迷路了?在成功嶺迷路了?

後山那裏我不知道,咱們前面這個師,真的大到會迷路嗎?

會嗎?會嗎?會嗎?會嗎?會嗎?會嗎?會嗎?......算了,他老人家說會就會吧!

如果他是個士官,他就慘了!我看過士官長怎麼懲罰犯錯的班長,非常凶殘!但他是預官,讀書人嘛!要文明點!晚上開檢討會時,我只是告訴他當個值星官不能這樣,會有什麼不良後果的,以後連隊任務會更多,絕不能再這樣了。

第二天一早,值星班長衝進我的寢室說:「馬排,值星官又不見了!」我問:「人呢?」他說:「我哪知道!」我說:「你去帶部隊,順便叫所有班長都過來。」

我們找啊找啊的,一個多小時後,發現他老人家在頂樓上,脫得只剩一條內褲,然後把黑紗帶纏在脖子上,死了?沒有!在幹嘛?睡著覺呢!

結果我又背起值星帶,他老人家被攙扶到旅部。沒多久,旅部政戰處長找我談話,老虎旅長找我談話,他們問的都一樣:「馬排,你把人家怎麼了?」

我的回答都一樣:「我只是傳授他一個連隊排長的經驗,其他沒有什麼。」處長若有所思,旅長端詳了我半天......我心裡的 OS:你看屁喔!

就這樣!一點都不出人預料,老馬啥事沒有,只能認命的繼續背值星......。至於我那位能角逐奧斯卡的學弟,榮任旅部訓練官,從此每天七八點起床即可,什麼勤務都免了,也不必背值星,天天拿個小夾子到處晃晃,快快樂樂的當完他剩下來一年多的兵。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從不曾靠近我們連的範圍,似乎也刻意避開我值星時的督導工作,所以除了莒光日軍官團教育,直到退伍,我幾乎沒再看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