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寫這篇,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成功嶺歷史館的近貌,我發誓,20年前的歷史館絕對不是現在這樣的...這麼說好了,那時的歷史館就是個木造的營房,第一次進去時感覺就是鬼屋,因為一進門,在昏黃的燈光下彷彿有一群人盯著我,角落處一堆垃圾,天花板多處坍塌,脫落下來的隔板還有多層次的水漬痕跡,可見漏水十分嚴重,老鼠肆意閒逛,從某些洞穴看來,貓狗也經常造訪......

所以,很多同袍聽說需要說明官,一開始愣住,然後大笑,因為他們認為歷史館需要的是一個班的兵去打掃,而不是說明官啦...其實,歷史館需要說明官並不扯,叫我去當歷史館說明官才扯,話說當時是大專學生集訓,按往例開訓結訓都得在介壽台舉行,場面之盛大,每次都是報章傳媒報導的重點,其中甘苦容後再敘,但每年四次的慣例,老馬早就發展出一套因應之道,倒也甘之如飴....直到有一天,營長突然找我說:「馬排,你去歷史館當說明官。」啥歷史館?啥說明官?我當場矇了,半晌說不出話來......

歷史館歸班部管的,所謂的「班」是指大專學生集訓班,其實也就是成功嶺指揮部,原屬國民革命軍二十軍,下轄兩個師,因此它是個比「師」還大一級的單位,成功嶺任何單位都得買帳......

我們的營離介壽台最近,而且營長說咱們單位內的預官只有我是師範院校畢業的,所以這個「光榮的任務」當然非我莫屬囉......

經過幾次莫名其妙的任命和不堪回首的遭遇之後,咱老馬變得務實多了(其實是認命...),二話不說,就直奔歷史館了解狀況,映入眼簾的景象,由於上面已經報告過了,此處就不再贅述了......

 

 

那時心裡一陣寒冷(雖然那時是盛暑時節...),馬上就想到「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的精神,準備做好一個稱職的說明官...結果,老馬想找營部要資料,沒有!!!找旅部要資料沒有!找師部要資料,沒有!找班本部要資料,沒有!卻順帶得到個通知,下周開訓時陸軍副總司令(上將)要來,三天後班部政戰主任(少將)先來預檢,也就是聽我講一遍...唉~~這就是軍隊,永遠不怕找不到人,卻永遠是要馬兒好不讓馬吃草,這時再搬出一段噁心人的話:「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軍人除了生孩子,沒什麼不會的」,把做不好的責任硬推給被指派的人的無能......

 

又來了,這可能就是咱老馬的宿命吧~~~反正,死豬不怕開水燙,他們要我能簡介30分鐘,但材料卻講不到5分鐘,到時政戰主任來就這麼演給他看,沒東西就是沒東西,我總不能胡說八道吧,副總司令和政戰主任應該是老軍人,如果講錯被他們抓到,那不是更慘~~~政戰主任來了,我勉強掰了10分鐘,他聽完愣了一下,問:「沒了?」我:「對啊!」他:「為什麼?」我:「沒資料啊!」他:「為什麼不去找?」(那時可沒網路...)我:「我找過啦,各單位都說沒有啊~~」

他:「......」我:「......」他:「好吧!那我們來練一下姿勢......」我:「是!」

(OS.所以長官是認為光姿勢帥,就能撐完剩下的二十分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