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女兒國二時,有段時間悶悶不樂,每天早上要去搭校車總是懶懶的,下午回家很少露出笑臉,太太覺得不對勁兒,我也有同感所以就由她先去探探口風,畢竟女孩比較會對媽媽說心事,更何況她還是位幼稚園老師,哄小孩的本領遠非我所能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女兒被霸凌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女兒原來和一個小團體的女孩子們感情很好,大家一起去上廁所玩自拍準備考試,放假時就約去其中某位女孩的家裡玩耍,或是逛百貨公司,吃吃網路推薦的特色餐廳,大家形影不離,非常快樂

國中的女孩兒通常需要團體的歸屬感,才會對自己有自信,所以女兒非常在乎她所屬的這個小團體,他關心團體中每個成員的狀態,同喜同悲,其他成員也是這樣,讓女兒安全感十足,大家如膠似漆的,她不允許任何人攻擊這個團體,更無法想像有朝一日大家各奔東西時,她該如何自處

然而,期待越高傷害就越重,突然有一天,女兒被團體的所有成員封鎖了,她遑遑不可終日,想要問原因,卻沒有人願意回答,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溫柔個性的成員,正待要解釋突然幾個人冒出來,大姐頭似的K一臉冰冷,大聲說:你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嗎?,女兒當場嚇哭了,喃喃自語說:我做了什麼?我做了什麼?,K似乎很滿意女兒的反應,冷哼一聲,就被一群人簇擁著,嘻嘻哈哈地離開了

連續一個禮拜,我女兒說她想到就哭,根本沒做錯什麼,到底他們為什麼要驅逐我?就這樣,女兒變得很怕去上課,怕看到他們冷漠的目光,以及班上其他同學訕笑的表情女兒心裡不斷嘶吼:我被孤立了!我好孤獨!我好寂寞!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對我?……我和太太發覺時,已經過了大概一個月,蒼天保佑,還好女兒沒有想不開

幾天之後,女兒也願意和我聊了,我們是無意中聊起來的,一開始不是這話題我發問你最後知道是什麼原因了嗎?女兒淺笑一聲,說:其實不是我的問題,我根本沒做錯什麼,而是K發神經,她喜歡用這種方式顯示她的權威,大家也會附和她聽說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她之前就曾經這樣霸凌別人,我比較倒楣,被他盯上了而已,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接著問女兒為什麼大家會附和她呢?女兒回答K家裡有錢,常常買東西送大家,所以人緣好,功課也不錯,所以連老師都很喜歡她

我不住點頭,如夢初醒的說原來霸凌的路數都一樣,女兒很吃驚,問我:你也會被霸凌?真的假的?,我更吃驚地回答:當然啦,如果霸凌是指對方惡意傷害的話,我出社會工作後,就常常被霸凌,包括長官霸凌長輩霸凌同事霸凌,有時還被學生霸凌咧……

女兒笑了,直說我胡扯,我強調如假包換女兒問:「那你是怎麼面對的?」,我笑說:視而不見啊!該幹嘛就幹嘛,女兒說:男的女的對這事的感覺不一樣啦!,我笑說:或許吧!但我沒辦法改變他們啊,只好當作沒事一樣,不然還能怎麼辦?

我接著對女兒說:你一定很難過吧?,女兒回答:當然,她們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唉……現在已經不是了我都不知道該不該去上學,看到他們又氣又傷心,快會考了,我根本讀不下去,每天都很煩……,我只好把話題轉移開看來需要靠時間來療癒了,這一劫她得自己度過,父母不可能代勞,還好女兒馬上要畢業了,不必再面對這個傷心地那些負心人了

想不到六七年後,已經出社會工作的兒子突然說要和我聊天,還一副很著急的樣子,儘管從大陸打來的微信電話常斷線,我們還是聊了快一小時或許您會覺得好笑,才一個小時而已?沒錯男人聊天比較會集中話題,除非有必要,話題結束,就不會延伸到其他的話題我知道這和女人的聊天方式很不一樣,所以不管和兒子或女兒,我們的聊天都不會太長,一小時算久的了,但我不認為這樣的聊天是無效的

兒子問我:你平常感到鬱悶時,都怎麼排遣呢?,我回答:年輕時如果心情不好,通常就是靠運動和唱歌排遣,運動得大汗淋漓,負面情緒都跟著被帶走;在KTV裡面賣力靠夭,就像吐出心中的鬱壘,一下子就輕鬆了,只是不知道聽的人有何感覺,哈哈哈哈哈哈哈……。」,兒子笑著說:在台灣時我也偶而去靠夭一下,這裡就難了,不過我還是堅持運動,的確能排遣心中不快喔。」

我順勢問:怎麼了?工作上的問題?,兒子回答:沒錯最近累斃了,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還得應付長官的臨時派任,同事去生產,她的事我也得分攤,忙死了還有一堆人扯後腿不配合,工作辛苦又一肚子鳥氣,心理一直處於要爆發的狀態。」,我輕笑一聲:看來你的挑戰不少啊不過他們似乎難不倒你吧看你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還打電話問我怎麼排遣。」,我兒子大笑:我的確應付得過來,不就是辛苦了點,但完全在掌握之中啦只是人的部分很難搞,蠻傷腦筋的,就這樣。」

你不是說看到他們時,男的就叫哥女的就叫姐嗎?回台灣時還帶不少東西回去嗎?我不解地問道。「平時相處很好,工作一急,每個人都有業績壓力,就難免有些衝突了,唉,這也沒辦法。」兒子邊說邊嘆氣。

就這樣,我和孩子們聊的時候,雖然會了解被霸凌的細節,讓他們吐吐苦水,但除了明顯的傷害行為外,很多霸凌是難以反擊的,對方食髓知味,希望他們能幡然改悟,恐怕比等世界末日更難所以我希望和孩子聊的是怎麼面對怎麼排遣的方法,或許這才是對他們最有幫助的直到現在,兒子自然不在話下,甚至女兒前段時間去實習時,聊到工作上的前輩如何霸凌晚輩,還嘻皮笑臉的講自己如何反將一軍的趣聞,我邊笑邊想:看來你得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