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眼前的高中同學S親口說,我還真不敢相信我高中時曾經是這付德性我聽得目瞪口呆之餘,心中竟然湧起一股自豪感,原來我年少時就知道要做自己,這是多麼珍貴的發現啊這就是說,我現在的很多想法不是憑空來的,而且是三十幾年前就實踐過的,真是太棒了

當時的班會裡,只大我們十歲的年輕帥氣班導站在台上,氣派十足的發表高論,結束後他問大家有沒有問題,S說那時全班只有我一人舉手,而且膽敢質疑老師的說詞搞得老師帥氣的圓臉一片晦暗雙眼圓睜,氣氛詭譎,之後開班會,老師總習慣性的看著我這邊問:「還有沒有問題?」「還有沒有問題?」我問S那時老師一定很不喜歡我吧?S回答:你說呢?同學們應該也覺得你很怪,怕老師會因而遷怒大家吧!」

當時S坐我後面,是靠窗那排的第一二個位置,他總覺得老師上課時有意無意看我們這邊,不禁合理懷疑是因為我太多意見,惹得老師特別關注,他當時自認為是最大的受害者我說:有嗎?該不會是你想太多吧?或者其實老師看的是別人。他不滿地啐了我一口,又說:對了,我後面的T也是個麻煩精……,唉,我怎麼那麼倒楣,坐在你們兩位的中間!」聽罷,我狂笑不止

有次班會早點結束,距離下課還有半小時,老師說來個餘興節目吧S說正當大家還在驚喜時,我已經舉手說要唱歌,一陣引吭高歌之後,S痛苦地說我五音不全,比狗吠還難聽,唱英文歌曲時還努力學著歌星動作,醜陋不堪

S還說旁邊的W同學受不了,邊搖頭邊說:咱們能不能一起上去把他扯下台啊!」,當然,他們不敢這麼做,我也絕不下來S回憶那時全班同學有的目瞪口呆有的放聲大笑有的吆喝叫好……,反正痛苦地撐到你唱完,你竟然心滿意足的緩步下台,右手握拳上舉,彷彿等待著大家的安可聲。」

哈哈哈,太有趣了原來我現在去KTV唱歌音很準,就是高中時練出來的,誰還沒個過去嘛現在我常和身為銀行高管的S去唱歌,理所當然的,得不斷提醒他這個鐵一般的事實只是很抱歉曾經苦了親愛的同學們,但走音的人通常不自覺,所以我敢肯定當時我不是有意的,誰叫下面還有些許的喝采聲,我應該是這麼被誤導的至於心滿意足的等著安可聲,這不是一般人的正常反應嗎?我笑著說,S搖頭了,直誇我臉皮厚得可以了,真不是一般人可比的

有次班上外出旅遊,挑了幾個旅遊點,S說我竟然穿了件全白的外套和長褲,然後裡面穿大紅的Polo衫,並拿出照片為證我看了點點頭,說:沒錯,這件是我哥的,我借來穿,怎麼了嗎?,S說:怎麼了?那時高中生哪有人穿這樣?看起來像拍戲的或混黑社會大家都在竊竊私語,你不知道嗎?連老師看了都搖頭。」,我還真不記得有人竊竊私語老師有沒有搖頭,只不過那天這麼穿也是突發奇想,平常不曾這樣,覺得很新奇就嘗試罷了

說了這麼多,我問S那時大家應該覺得我是瘋子,或者是個搞笑人物吧?S說他蠻能包容怪咖的(我暈),而且當然怪咖不是只有我一個一會兒,S突然正色地說那時的人比較保守,遇到像我這樣的人,通常會群起而攻之,並不是因為他們不認同,剛好相反,他們可能也想這麼做,卻顧慮很多,不敢做自己,所以反而會去攻擊訕笑這樣的人一方面保護自己,隱藏心中期待;一方面又出出氣,哀悼一下自己的怯懦S接著說,他是出社會幾年後才知道這種心態的,因為他也曾是這群人中的一分子

我忙回說感謝您的安慰,不過我對高中的生活雖然沒什麼記憶,總體的感受是快樂的,整天無憂無慮的感覺,原來就是這麼來的還好在年少時有這種人生觀,日後便知道做自己最重要,儘管出社會後因而遇到的反彈攻擊很大,甚至有身敗名裂的可能,但短暫的痛苦總會隨著時間消散,做自己的快樂卻讓生命的每個階段充實快樂事後回想更是覺得驕傲慶幸,感謝老天爺眷顧,一直以來,為了做自己所付出的代價還不算太大

不管和孩子或學生聊起這段過去,幾乎所有人都不可思議,因為我一直以來給人的形象都是中規中矩不苟言笑,想不到曾經這麼叛逆這麼搞笑或許年紀大了會變吧!年輕時的搞笑叛逆,年紀一大,未必真的消失,反而轉向不容易形於外的幽默創新,或是在專業上的不迷信權威,喜歡挑戰大家習以為常的真理共識罷了

這樣能被大家接受嗎?我沒辦法給一個確定答案,年輕時的表現,我知道同學中有人欣賞,更很多人不屑;年長時的不與權威妥協,不想當大團體的小跟班,總會遭受或明或暗的攻擊批評和閒言碎語,支持鼓勵當然也沒少過我了然於心,我的選擇永遠是做自己,還好老天爺保佑,這份堅持一直沒被消磨過

孩子們正值青春歲月,和我上述的經驗差不多,但和孩子聊時,我卻謹慎小心,免得他們把做自己和放浪形骸畫上等號,我總是不放棄任何展現自己的機會,但與此同時,我非常遵守班上的規範,而且考試的成績都保持在中上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平常時間我和同學們一起玩耍,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啥特別,遇到班上有啥需要幫忙的事,我也從不推辭這就是我,言行搞笑叛逆的另一面,這對孩子們得交代清楚

家長平常和孩子聊天,總是希望他們主動交代校園的生活,卻常常得到冷淡的回應,或是三言兩語,應付了事既然如此,您不妨主動出擊,先講講您的過去學生生活,搞不好孩子被您這麼一激發,變得更願意和您分享校園的生活,甚至是各層面的煩惱和困境,這樣還愁親子的關係不好嗎?孩子們的思辨力表達能力無法提升嗎?完全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