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年輕的時候,有人找我去作文補習班上課,當時有點心動,所以就去請教有類似經驗的老師,希望能學些高招,免得到時候丟臉。有經驗的老師表示:「你想成為受歡迎的補習班老師,一定要先讓家長滿意,家長怎麼才會滿意呢?就是上課時要不斷地講,千萬別休息,只要老師拼命講,家長就會覺得錢沒白花。」「可是作文不是得讓學生寫嗎?光是講不夠吧?」「都一樣!你如果讓學生在課堂寫,家長會說你太混,不認真!」「那什麼時候寫?」「回家寫啊!」「如果有問題呢?」「下次上課問,然後你努力的回答,家長就會很感動了。」「……」。

經過這位老師的指點,非常慚愧,直到現在我還沒勇氣站在補習班的講台上,回想原因,可能不是講不了,而是難以苟同。後來我發現,不只是家長對老師有這樣的期待,學生也是,如果硬要說有什麼差別,可能就是期待的內容有所不同吧!記得十幾年前,在我校上「語文科教材教法」,對象是特殊教育系的大三生,學期末我請學生寫下教學的建議,其中一位學生寫道:「老師上得還可以啦,不過有個缺點,就是笑話不夠多。」這個建議讓我有點驚訝,找了幾位學生來問,他們的回答大同小異,無非就是上課很無聊,沒有笑話可聽實在撐不下去。

原來如此,回想爸爸說過他在民國五、六十年代的陸軍砲兵學校,給預官們上課,因為學的是枯燥的彈藥裝填、觀測試算的內容,所以他總要在每堂課準備點笑話,否則即使軍事管理下也會睡倒一片。從此,我也會在上課時說點笑話,甚至以說故事的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努力做一位上課不會太無聊的老師。

但是,另一個問題又來了。過猶不及,家長所期待的「認真老師」,以及學生所盼望的「有趣老師」,是不是真能讓學生學得更多呢?換句話說,不管是「認真老師」或是「有趣老師」,我們十分在意老師的表現,那學生的呢?老師的這些表現真能帶給學生更多的東西嗎?

新加坡在2004年的國慶大典上,總理李顯龍提出教少一點,學多一點」(Teach Less ,Learn More)的主張,2005年新加坡教育部成立少教多學(TLLM)委員會,正式推動少教多學的理念,這個理念的內涵,大家可以參考〈參訪新加坡閱讀教育有感〉一文(http://teacherlibrarian.lib.ntnu.edu.tw/index.php?id=283),筆者不再贅述。依照新加坡的作法,「教少一點」的內容,反而正是我們的「認真老師」所執著的,「學多一點」卻不是「有趣老師」所能給的。很遺憾的,新加坡的作法正是目前的教育趨勢,所以他們的教育成果早已獲得國際間的高度評價,相形之下,我們對語文老師的期待,是不是應該要有所改變呢?

我心目中的優秀語文老師,至少要做到三點:一是能妥善安排學生的「自學」活動,激發他們對學習的熱誠和責任感;二是能透過引導和對話,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獲得屬於自我的學習體會;三是能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掌握他們的學習進度,而且能專業的、有效的解決他們的學習困境。筆者深信,這種既以學生需求為中心,又兼顧個別差異,且適時融入老師的專業學能,才是一位優秀的語文老師應有的表現。然而,由於這樣的老師永遠在接受教學新知、充實語言文化的學養,以及面對來自學生的不同挑戰,任重道遠、日新又新,所以一點都不輕鬆,絕非是拿著一套死知識口沫橫飛,或是只靠笑話、遊戲撐場面的老師們可以相提並論的。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您看到的是「門道」,還是「熱鬧」呢?但願您看到的是「門道」,因為那將是影響您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

幾年前,我有機會到大陸山東和一群小學老師分享,他們對我自創的「湖心投石」閱讀教學模式興趣很高,培訓場合上常有十分熱烈的討論可是,一旦要在課堂上實作,效果卻不是那麼理想,尤其是對資深老師而言,似乎有著一條邁不過去的鴻溝。

事實上,我的「湖心投石」教學模式對老師的要求,和新加坡的作法類似,老師們提問問題,透過師生的引導性對話,讓學生產生自己對閱讀文本的獨特看法,一直到課後的作業批改,老師也必須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給予回應。讓我納悶的是,這種教學模式在台灣的幾個學校試過,山東的年輕老師也沒啥問題,為什麼對資深老師就行不通了呢?!

有個機會,在山東濟南市的一個小學裡,我指導過年資僅一年半的年輕小學語文老師,經過幾次的嘗試,他很快地掌握「湖心投石」閱讀教學模式的重點,而且上了一堂很棒的示範課,理所當然的,她得到我和其他與會老師們很高的評價令人意外的是,她事後拉我出去聊,愁眉苦臉的說她有很大的失落感,我問為什麼?她回答竟是,雖然清楚感覺到孩子們的進步,但這與她心目中的語文老師形象差距太大,因為她覺得自己沒能在課堂上盡情揮灑,而這卻是她從讀師範大學時就已經建立的信念

當下,我有點吃驚,隨即笑著問她:您覺得課堂應該是學生的修煉場,還是老師揮灑自我的舞台呢?您認為老師應該努力成就學生,還是展現自我的不凡呢?她聽後點點頭,臉上的不安表情卻未曾離去

我知道她的想法,畢竟當年的師範教育,難免與現今的潮流不同;大陸許多「語文特級教師」前輩給他們的典範形象,也和目前的趨勢有異。咱們也有所謂「典範教師」、「POWER教師」的尊號,媒體不斷吹捧、家長則趨之若鶩,我十分佩服他們在講台上的精采表現。然而,佩服之餘,或許應該更在乎他們的這些精采表現,到底能帶給學生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