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兵的時間並不是很長,總共也就是一年十個月左右,我竟然能光榮地得兩次蜂窩性 組織炎, 這也算是件驚天地,泣鬼神的鳥事吧...這兩次的得病經驗也帶給我兩大啟示:一 是以前的軍醫院,簡直就是草菅人命的地方;一是人在背的時候,真是啥都能遇到~~~

我們先來看一下啥叫「蜂窩性組織炎」吧!網路的介紹是這樣的...

                                            認識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不單發生在四肢,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大多數的
人在 處理 膚上的小傷口總是漫不經心但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傷口,若處理不當

也會要人 命的,最常見 的情形便是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深度感染,導致截肢或敗 血症的慘劇。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因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呈 現如 同蜂窩 狀的組織,當細菌感染已侵犯皮膚皮下脂肪層導致發炎腫大,就稱

為「蜂窩 性組織炎」。

最初的症狀就是局部出現紅、腫、熱、痛,進而出現水腫、紅斑的情形,同時 也會 有發燒 、畏寒、全身倦怠、頭痛或關節痛等若不即時治療,等到出現淋巴

腺腫時, 表示細菌已侵 入血液中,嚴重的話將因此而喪命。

我的狀況是手腕一開始有個小紅點,有點癢又有點痛,第二天就腫得像蹄膀一樣, 接下來 症狀就像上面講的,很難過,同時有一條黑紅色的線會一直往上爬,醫生說如果過手肘,到了上臂,那就只能截肢了...至於為什麼會得呢?那就實在是莫名其妙了......

第一次是在入伍訓時, 鳳山步校的那幾個高地,永遠是我們揮之不去的夢靨,凌晨六點 嘿呦嘿呦的出發,晚上九點則 是軍歌哼哼嘰嘰的回營,午晚餐都是軍卡送上山去,午休則在高地間的鐵皮教室中倒地而眠, 就這樣,別的弟兄都沒事兒,老馬我就得到毒蚊子 的眷顧,一口下去,從步校醫務室到陸軍802 醫院,躺了一個多禮拜......

       

第二次得病,就是在當時被稱為示範營區的「成功嶺」...這是件令人十分尷尬的事, 因為如果第一次可以怪鳳山野外的蚊子太毒,我這次總不能說成功嶺太髒亂,所以蚊子一樣毒吧...更重要的是那時我已經貴為一排之長,官拜少尉,偶而還背值星,如果每天得拄著 支蹄膀手,那像話嗎?沒錯...據資深的士官長說,他來連上快三年了,還沒聽說有得蜂窩性組織炎的,沒錯!!!我首開先例,但值得欣慰的是,這次躺不到一個禮拜就痊癒了,而且不用到 台中的陸軍803醫院...對於這兩次的得病經驗,我只能說人倒,真的啥事都能遇上......

 

 

正因為得了蜂窩性組織炎,我才有機會進入陸軍醫院,一窺究竟...那時的高雄802醫院, 規模 不算大,像我這種病的,好像也不算嚴重,所以就在急診室弄張病床躺著,也就算是治療了吧...急診室躺著幾個兵,好像是外傷,呻吟聲很挺煩人的,但聽著聽著也挺習慣的,醫院嘛,不 就是這樣子...後來醫生來了,先叫個傷兵的名字,然後拿了個鑷子在他的傷口中攪動一會兒,我發誓,那是我聽過最淒厲的嚎叫,而那位傷兵深可見骨的傷口隨後便有鮮血汩汩冒出,醫生 慢條斯理的說:好,沒事!包紮起來...護士小姐在包紮前得消毒一下,那位傷兵免不了又是一 陣哀號,當然,已經小聲了點......

 

下一個就換我了,我 那時已經下定決心絕對不叫,而且還請我同梯的搞條毛巾給我咬著,緊閉著眼睛等待將來的凌虐...奇怪!!!醫生還是拿鑷子攪動傷口, 卻不像剛剛那般粗魯,我也真切地感到疼痛,但談不上想大聲嚎叫的程度...事後我用感激的眼神看著醫生,沒想到他還是慢條斯理的說:好,沒事!包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