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有的專業經歷中,最常和孩子們聊的就是那段編寫小學國語教科書的經驗,在那段近十年的時光裡,我有幸大量接觸過去已經出版的自己的團隊出品的別人的辛苦結晶,當然,還有其他公司出版的國語文教科書說真的,對我專業的提升進步很多,我不禁訝然,而且從來未曾想過,原來高聳象牙塔的內外,有這麼大的差異啊!

這段經歷足夠讓我和孩子們分享的原因,不在於做得久,而是其中有太多奇遇,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更何況是孩子們!另外,孩子們在讀國小時都很熟悉的國語課本,很多人把書後的編輯群奉若神明,我的孩子也不例外,想不到其中一位竟是家中的老爸,可見他們有多驚訝了吧!

我之所以會去參加那個編寫團隊,還得感謝別的老師不去,我才有機會列名其中為什麼他們不願意去呢?有的人說沒時間開會、有的人說做研究沒空、有的人說不願和現實妥協、有的人抱怨酬勞太少 (的確,和國教院教科書中心審一冊一萬元比,酬勞真的不算高)、有人不願接受被審查的羞辱、有人受不了第一線老師的怪異要求等等。

問過系上幾位老師之後,N書局就找到我了,我沒考慮太久,馬上就接受了邀請我的理由很簡單,我一直做語文教育的研究,怎能不進入現場?!語文教育是社會科學,怎能只停留在理論,而不去實踐呢?編寫教科書就是最好的實踐,可以徹底經歷從無到有的過程可以和不同專家腦力激盪可以了解第一線老師的需求可以掌握國教院專家的審查偏好……

其他老師婉拒的理由我都知道,他們的顧慮我也有,但只要有上述的那個接觸實務的期待,一切都可以被忽略,機會難得啊!而且趁自己還不算老,為什麼不多多嘗試呢?我是這麼想的記得當時和孩子們講我的抉擇,他們不是很聽得懂,只是說為什麼人家不要的,你卻當成寶呢?,我的回答很簡單對啊!對我來說去編教科書這件事,就是個珍寶啊!,我們一起大笑

從進入編寫團隊之後,我總是戰戰兢兢的,雖然N書局的編輯和團隊的國小老師尊稱我為教授,而且我掛的頭銜是編撰指導,其實我大可以和其他的教授一樣,等團隊弄得差不多我再來評論一番即可但不行!這可不符合我的初衷,總是躲在幕後或評論成果,不免和實務工作隔著一層,這種被大家供著的虛幻感覺可不是我要的

所以從團隊一開始擬工作進度,決定單元主題和分配各課作者,我都堅持全程參與還好那時允許編輯自行撰寫課文,所以在老師們寫完課文後,我和大家一起一字一句分析討論,再給撰文的老師具體的建議,事實上,每一位作者都討厭自己的文章被改得面目全非,但撰寫的課文必然如此,即使團隊不修改,第一線老師也會有意見,教科書審查委員意見更多還好,我們那團隊的夥伴們向心力強,相處久了,也知道彼此沒有私心,都希望讓教科書更好,而且我常要求自己不要只給空泛的建議以掉書袋為榮,應該給具體的建議,甚至是提供幾個修改選項,這對課文作者和我自己,都會因而有所成長學以致用的

記得我和孩子們講這個部份時,他們會很興奮地要求我舉例,我就笑著說原來第X冊第Y課的哪一段哪一行,原先是怎樣怎樣,大家討論基於什麼原因就改成這樣,又有人覺得不妥,再改,幾次下來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孩子聽後驚呼,原來編寫教科書這麼複雜啊!字斟句酌地,一點都不能馬虎,我順勢問道:如果你寫的文章被改來改去,你可能有什麼反應?,我的一位孩子說那也沒辦法,教科書嘛!另外一位則說我受不了,何必這樣被糟蹋,去別的地方投稿就好啦!我接著說如果文章被刊用,這位作者以後就會很有名喔……,當下引發兩個孩子一陣沉默

大家都知道,教科書的編撰和審查,就像一對冤家,各有立場,互不相讓,而且因為後者握有裁決權,我們編撰不願屈服,就永遠拿不到執照,如果無法發行上市,一切努力都泡湯站在編撰者的立場,審查意見常常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比如文章太平實,就是沒有教育意義;思想情感太豐富,就被說是為文造情;篇幅所限,能提供的輔助資料不多,就有內容太空疏的評語;清楚交代,儘量提供觀念原委,就得到不根據學生程度取材的糾正

明明每個學校都已經做過的活動,評委硬說不可能執行;因篇幅所限,或是故意留下討論的空間,評委卻抱怨交代不清楚;為了讓課文有層次感,或安排情節富有變化和教育意義,在評委看來卻是刻意做作虛偽;課文旁的插畫原是為了輔助講讀,卻常常是評委挑剔的對象,表情不對、比例大小、圖文不符、合不合理等,都是被批判的對象往往一冊的十六課中,被要求請抽換的比例常常接近五成,一旦課文被評為請抽換,其後的習作和指引完全不能用,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幾個月的努力化為烏有

平心而論,審查的意見也不是一無是處,我們常常從中檢視道自己的不足之處,但偶有一兩個莫名其妙的意見,就可能讓大家白忙一場,想修正還不知如何著手進行呢!很多編撰的老師們撐不下去,往往都是因為這個環節,從以前國編本的編審合一,發展到由民間出版政府審查的審定本,這種現象似乎是永遠難以逃脫的宿命

有必要和孩子們聊這些嗎?為什麼不?相信我,由於是他們每天都見得到的國語文教科書,其中的人物還是他們的老爹,孩子們是很樂意聽的如果他們再細聽後得知原來一個看似簡單的東西,竟有那麼多對立的意見,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嗎?其實我會做得更徹底,甚至拿某個教科書原稿和修正意見一對比,讓孩子們以第三方的立場去判斷孰是孰非,當然,他們得拿出自己的理由,否則難以說服我這時,孩子們必須好好思考,而且運用口才和論證技巧捍衛自己的答案,您說他們的語文能力不就因而提升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