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們都知道,他們的爸爸是個很宅的男人,懶得外出,如果家裡還有剩的,絕對不去外面買新的,沒目的的逛街根本不可能,就算不得不出去買東西了,拿了就走討價還價?誰有那閒工夫貨比三家?無聊

如果家人提議假期要去哪裡走走,偶一為之還好,如果外出太頻繁,我總是愁眉苦臉的說:何必出去人擠人,在家裡待著不是很好嗎?我聽說很多男人都這樣,常被統稱是懶病發作,或許我也是吧除了懶惰外,或許更可能是嫌麻煩,而且我總覺得還有很多事要做,出去多浪費時間啊但,不出去就真的能做很多事嗎?其實並沒有

然而,老天爺總是不想讓人心想事成,我年輕時不能總讓孩子們失望,該出遊還是得去,那時在學校的行政工作是輔導社團,上山下海的去看社團活動,還有所謂的大五教育實習,更是全省跑透透,高山海邊走街串巷的,非逼著我出去不可我要講的就是幾次去看大五實習學生的驚險旅程

記得有幾次和孩子們聊起這經驗,過程中他們時而大笑時而驚奇,還問了許多問題,非常投入,甚至建議我許多解決困境的作法,聊天的氣氛十分熱絡,奇思妙想不斷湧現,非常有趣,所以我想推薦大家試試聊這類話題,搞不好有令人意外的效果喔

我在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任教,早期大四學生畢業後,就得找一個小學實習,為期一年,我是他們的實習輔導老師一年之內我得去看他們一到兩次,拜會實習學校的校長主任,以及進班和實習生的指導老師互動,並觀察實習生的一堂教學,接著參加課後的檢討會行程由於本來就是校友,我也長期有到各地小學輔導的經驗,對這套流程自然爛熟於胸,參與時沒有一點壓力,但在前往各校的旅程中,卻是驚險重重

先講北部市區的學校有次我開車前往台北市的某個小學時,心裡有些忐忑,外出時我常常一手開車,一手得拿著地圖,即使事先規劃路線也沒用,計畫趕不上變化沒辦法,那時還沒有GPS,而且我對台北市的道路根本不熟,所以即使危險也只能這樣

我永遠記得那是汀洲路,上面有個高架橋,前面剛好是紅燈,我愜意的停下來看地圖,突然間,我眼睛餘光瞄到旁邊有摩托車奇怪慢車道不是在右邊嗎?轉頭一看,左邊的摩托車不只一輛,大家都若無其事地等紅綠燈,當然,右邊也是一大堆的摩托車,中間夾雜著幾輛自行車,慢悠悠地在車陣中蛇行

我和其他轎車完全被包圍,斜後方竟然還有一輛大巴士,和旁邊圍繞的摩托車竟然是緊貼著,看起來真是可怕,但不管是摩托車騎士或巴士駕駛,竟然沒有一點不自在就這樣,即使我身處的車道並不大,卻見自行車摩托車轎車和巴士齊聚一道,實在不可思議

綠燈一亮,各種車一起前行,竟然非常順暢,小車固然自在鑽行,大車也毫無阻滯,好像大家都說好似的,就我最草包,因為擔心擦撞自行車和摩托車而數度慢下來,竟被後方摩托車和轎車大按喇叭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叼著菸嚼著檳榔的阿伯,他的摩托車從左邊超車,瞄了我一眼,口中念念有詞,揚長而去,我當下大窘,果然是個中南部來的土包子,連車都不會開

後來有機會去板橋,同樣的場景又出現,但板橋的道路比台北市更狹窄,處處是大小車爭道人車爭道,好幾次我都被路上的驚險畫面驚呆,當事人卻若無其事,大搖大擺的,該幹嘛幹嘛,倒是我大驚小怪了,十分可笑

大都市裡有驚險,鄉野間的驚險更多我記得有次去阿里山的小學,大該是阿里山的鞍部吧!我左轉進去山間小路,不久,看到一個指標「自強新村7公里」我心中不由得大喜,才7公里的路程,開車最多十幾分鐘就能到

接下來就遇到我人生中為數不多的惶恐時刻之一,路越來越狹窄,右邊是山壁,左邊是山谷,黑洞洞的不知多深,地面上的落葉很多,快沒過輪胎,車頂不斷有樹枝拍打,密林下午後的光線竟然昏暗,更可怕的是走了近二十分鐘沒見到一個人一間房一條狗低頭看看,手機突然沒有訊號,我邊開邊想,這時如果車子拋錨,我就徹底完蛋了

快一個小時後,我才到那間小學,原來那7公里是直線距離,我怕出事不敢開快,所以才搞那麼久完成一套教學觀摩行程後,我和校長講了來程的驚險,校長直笑沒那麼嚴重啦但我實在擔心還得再走一次來時路,想不到校長卻說:不用啊從哪裡哪裡走,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接縣道啊!」,我聽完愣住了,馬上跑去質問實習生為何不畫那條容易通行的路?實習生回答他畫的是自己上下班的路,沒有錯啊另外那條路他不熟,怕老師走錯,我一時無語

到南部鄉下找路也是一絕,田埂路通常看不到路標,如果拐錯彎,通常就相距幾公里,而且很容易走到死路,無奈只好倒車,但田埂路很窄,倒車時的緊張程度,可想而知另外,如果您在鄉下迷路,想問一下路邊的大叔大嬸,可能要小心點,倒不是大叔大嬸會對您怎麼樣,而是他們會很熱心地指相反的方向,還會一本正經地給您很多亂七八糟的建議這時,您收穫熱情的代價便是走錯路,難道還能去責備熱心的大叔大嬸嗎?唉,只能徒歎無奈啊

人生在世,只要不是樹棲穴居,每天總能遇到或大或小的奇遇,孩子常說寫作文時無話可說,生活一成不變,沒有什麼樂趣,是這樣的嗎?雕塑大師羅丹說:生活中不缺乏美的事物,只是缺少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如果您能示範怎麼分享生活經驗,試著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和孩子們討論,並且引導他們回想自己的,分享其中的精華,或許在拉近親子關係激發思考活力,以及增進語文表達能力之餘,您也為他們積累了不少的寫作素材

我的這些既驚險又有趣的經歷,除了帶給孩子們聆聽的樂趣外,還拉近了我和孩子們的距離,擴展了他們的生活經驗其實不只這樣,有時我還會伺機問問孩子:「你們有沒有見過實習老師或年輕的老師?他們和老老師有什麼不一樣?」、「如果我的車在阿里山的鞍部拋錨了,我能怎麼自救呢?」、「為什麼鄉下的大叔大嬸常指錯路?」之類的問題,相信我,孩子們的回答絕對很有創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