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古的教育很單純,無非是長輩把生活經驗傳授給下一代,就算那時沒有學校形式的教育,只有家庭的教育而已,晚輩得到的卻是如何在艱難環境中生存的真本事,難能可貴

現代教育被專業化,從家庭搬到學校,傳授者從長輩變成老師,教育的內容雖然有些是真本事,更多的卻是知識,尤其工業革命之後的大批量工人教育,老師就像是知識技能的轉運工,學生則像生產線出來的產品,只要通過品管(考試),就能銷售了(拿文憑求職)

然而,人畢竟不是機器,雖然我們像生產線一樣,努力製造合乎基本要求的學生產品,但人與人的個別差異喜怒哀樂,面對各種挑戰的反應,不會是一樣的尤其當教育的範圍被擴大,比如學校教育延伸到軍訓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等時,身為傳授者的老師們,面臨的挑戰將更為多元嚴峻

我是一個教育大學的老師,所任職的語文教育學系,教育目標便是希望培養未來語文教育的人才即使我系的主軸在國語文(華語文) ,語文教育的範圍還是很廣,從小學國中到高中,國語文教育是主科,分量之重可想而知,甚至大學的通識課程,都有為數不少的語文課程呢!

我常驕傲的和朋友說:只要有人,就需要教育;只要有教育,便不可能沒有語文的教育,所以不管時代怎麼變化,我們的系永遠都有競爭力。」

儘管如此,我不僅是教語文教育,而是去教未來教語文教育的人,不只是個知識技能的搬運工而已您可能會說:台中教育大學是國立的,學生素質應該不錯,你教起來不會太辛苦吧?!」,的確如此,我系的學生大多資質不錯,容易領會老師的意思,但這就不會有問題了嗎?未必

我要講的是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學生H,他是公費生,所以入學成績非常優異,而且他酷愛寫詩,簡直就是現代詩社團的台柱我看過他的詩,很有文采,然而,就是這樣的學生,曾讓我不知所措

妥瑞氏症的患者常發出怪聲音而不自覺,卻對環境中的小聲響反應很大H就是這樣的學生,我上課時常被他的怪聲打斷,但我和大家一樣,知道他的狀況就不以為意,暫停一下就繼續如常相反的,如果教室裡的其他同學發出聲響,就算是一支筆掉到地上,H就會轉過頭來大聲咆哮,搞得大家一陣難堪,就這樣,H的人際關係好得了嗎?當然不可能

一直到了大四該去小學實習,H似乎很在意自己上課當老師這回事,所以同學說他十分認真備課試教開始,我看呆了,H說個不停,根本沒和台下的小學生互動,時間一久,就變成台上和台下各唱各的戲,這個班的級任老師頻頻向我使眼色,我只能一臉歉疚地示意,課後找H來好好聊一聊

在小學教室外的走廊,我口沫橫飛地對H講實習老師該怎麼怎麼樣,你不顧台下學生反應是不對的,上課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什麼……,一段時間後,眼見H若有所思,我頗感欣慰,便問H有沒有問題,想不到他竟然說:隔兩個教室外的X老師,上課講得不錯!,我氣極,追問剛剛對他講過的話,H竟然表示完全沒聽進去

某天傍晚和朋友在學校附近聚餐,九點多準備開車回家,在學校後門遇到H,他正騎著車準備從宿舍外出我問他去哪裡,他想騎著車去大肚山上的望高寮,反正晚上也睡不著,一個來回需要時間,再加上望高寮上看看夜景,天色就會大亮,那時再慢慢騎回來

我細問原因,才知道妥瑞氏症的藥吃了會昏睡20幾個小時,不吃則會亢奮20幾個小時,所以吃和不吃都兩難我不了解妥瑞氏症,更不了解吃不吃藥後的反應竟然如此劇烈,只是覺得很可憐,20歲左右的年輕孩子竟然這麼煎熬,之前的日子一定也過得很辛苦吧

但轉念一想,他是位公費生啊,畢業後就得直接去當老師,可不像其他同學得經過層層篩選,歷經千辛萬苦才謀得一份教職或許,如果他不是公費生,恐怕一下子就被刷掉了

但站在他的立場,他的公費資格是靠高分掙來的,無話可說,誰都沒權力剝奪,可是從學生受教權的角度來說,他真的適任嗎?我不是歧視妥瑞氏症的患者,卻不禁懷疑,這樣的人真的能勝任小學老師的工作嗎?我不斷地問著自己

H畢業後,每每想起他,就擔心他會不會惹出什麼亂子,甚至成為社會新聞事件的主角還好一直沒事,有次校慶時他回學校和同學相聚,我看他變得白白胖胖的,還成了家,雖然偶有怪聲,奇怪的行為卻不多了,老天保佑,可能H已經變正常了吧

拿這個事來和孩子聊,我的確猶豫了一段時間,後來發現效果非常好,他們不僅知道作為老師的老爸工作內容,還像聽故事一樣的知道什麼是妥瑞氏症,妥瑞氏症的人這麼優秀,還知道妥瑞氏症患者的辛苦,甚至妥瑞氏症狀能慢慢轉好等事實這比去看谷歌的資料庫,更真實有趣多了

我和孩子聊時,會把討論的焦點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如果你是師院的老師,面對這樣學生該怎麼處理?上述的情節就是討論的基礎,顯然我是束手無策,我就問孩子們:你們想一想,然後告訴我這個不知如何是好的老師,我可以怎麼和H互動呢?

二是如果你班上有這樣的同學,你會怎麼和他相處呢?我那個班的學生不會和H保持距離,一旦H有什麼執拗的行為,或是誇張的表現,大部分人只是一笑置之,這對H好嗎?班級是個大團體,H是團體中的一員,他就可以享受特權,所有人就一定得遷就他嗎?這是我在問完孩子們對待妥瑞氏症同學的方式後,會提出來和他們一起討論的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別一味的跟著社會的共識思考,夾雜著理性和感性,說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和理由,就算想法荒唐可笑也無妨,放膽想就對了說就對了,這是我對孩子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