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聯合報》2016年3月27日來自東京的報導,標題是不會電腦,日學生手機打論文,副標題是三成年輕人只用手機,我翻開報紙時,一下子就被這個標題震撼了

身為一位五年級生,我小時候根本沒有電腦這東西,也沒有手機,剛出社會的時候個人電腦才盛行起來,慢慢地從撥接上網到無線上網,現在年輕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我們這一代人可是從驚奇中漸漸接受的

我一直以為電腦是個基本工具,不管它接了網際網路與否,或是運用在各個領域之上,它還是它,未來的人們不可能拋棄它,或者說是人們很難離開得了它,尤其總是能跟上時代的年輕人如今這篇報導卻說某些年輕人已經不會用電腦,能不讓我覺得驚訝萬分的嗎?

同樣的,手機也是讓我們驚訝的現代科技,我們小時候只看過有線電話,如果自己或對方手邊沒電話,想彼此聯絡就是件很困難事後來出現B.B.Call,能夠通過電訊公司把信息傳到別在腰上的小小機器裡,當時覺得非常神奇,遇到緊急事留訊給對方,對方就能找到電話打過來,十分方便

一段時間後又出現無線電話,我們叫它大哥大,一開始的機型非常大,價格不斐,擁有的人不多,後來就越做越小,還能上網,而且有各種實用的功能,簡直不可思議但手機還是手機,再怎麼智慧,它主要還是電話的功用不是嗎?怎麼能取代電腦呢?實在不可思議!

《聯合報》的報導是這樣的:一項調查發現,10到20多歲的日本年輕人有三成日常只用手機上網,越來越多人不善電腦打字及文書處理;日前有人在推特說,他的同學連電腦的複製貼上都不會,想用手機寫論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近來大學企業出現「脫電腦」世代,神奈川大學講師尾子洋一郎說,三年前開始,班上已有學生不會用傳統鍵盤打字而用「一指神功」輸入,有的學生傳電子郵件,沒有主旨、不署名,越來越多學生沒買電腦,技能年年退步

日本總務省去年調查20歲以下年輕人,近六成最常使用的電子產品是智慧手機東京大學教授橋元良明調查發現,只用手機上網的人,10到19歲佔三成三,20到29歲占三成,年輕人認為智慧手機已夠用

日本脫電腦速度比美國等國快,企業也受到影響日本NEC子公司有感於新員工打字太慢,去年起開課教新人打字,NECDATA公司則認為年輕人習慣用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和推特發短文,因此開課幫年輕員工加強寫作能力

以前中老年人不會用電腦被公司嫌棄,橋元表示,或許以後會有年輕人不會用電腦被歧視,但也有人認為,有大螢幕手機根本不需電腦,應該改變現行體制來對應新型載具才對

現在的孩子一出生,世界就已經這麼進步了,所以很多東西理所當然,不知道科技也是慢慢進步的,所謂的「一日千里」是個誇飾的用法,哪能當真?如果家中的父母能講一些過去的歷史,孩子一定會很感興趣,因為這個歷史不是來自於書本,而是活生生的來自於自己的親人,就像我爸爸和我講他眼見的日本軍人,以及國共戰爭的經歷,總是讓我癡迷不已

什麼,您不夠老?沒關係,您至少比孩子老吧就說說您在孩提時年輕時的見聞,總和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不一樣吧不妨就這樣和孩子聊,當作討論報導前的暖身活動,如果有實物或照片更好,有時這些歷史證據不僅可以佐證您聊的主題,還能激盪出一些額外的東西,相信我,這對您的親子關係和聊天氛圍,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切記!不管您怎麼吹噓您的輝煌過去,已經收穫多少孩子們的欽佩目光,一定得慢慢導向人要隨著時代進步的結論,這樣才能與報導的內容銜接如果您希望孩子從聊天中獲得些東西,千萬不要聊得太愉快,或是氣氛太high,就忘了咱們的聊天目的了

在大部分的家庭裡,家長通常會在國中階段就買手機給孩子使用,或許有的家長會更早,當然也有人堅持到高中才讓孩子用手機,但無論如何,手機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同樣的,電腦也是,現今教育的資訊化速度極快,早在幼稚園就已經使用數位化的教材,運用電腦上網是資訊教育的日常,老師要求中小學生使用電腦進行文書處理,也不是太讓人驚訝的事實了

正因如此,報導中的一項調查發現,10到20多歲的日本年輕人有三成日常只用手機上網,越來越多人不善電腦打字及文書處理。」,您的孩子也屬於這個年齡層之中,您在大致念出報導的內容後,不妨問問他和他的同學會這樣嗎?我想應該不至於,這時您可以和他們聊聊日本這個現象的成因,是手機越做越精緻?電腦在手機前面,越來越大而無用?手機的便利性讓這個趨勢成為必然?……,還是那個原則,您和孩子聊天不必非得有結論,就是聊,讓孩子知道有這個現象便可

上述報導中還提到「脫電腦」世代,企業還為此不得不開課教社會新鮮人打字,以及幫幫年輕員工加強寫作能力我建議這時您不妨和孩子聊,如果你是企業老闆,你會怎麼看這些連電腦打字都搞不定的年輕員工?是為他們開課提升能力,還是把企業環境改變,適合未來年輕人的新趨勢?我覺得這樣的問題很有意義,孩子們從輕鬆的聊天中試著揣摩老闆的心態,不管對錯,他們已經試著從特定身分或立場思考問題,並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已經非常可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夷于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